欢迎您的到来! 中国天气网首页

我国人影事业发展回顾

人影科普知识

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
人工影响条例2002年3月13日国务院第56次常务会议通过,2002年3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48号公布,自1991年5月1日起施行。
人工影响天气
人工影响天气是用人为手段使天气现象朝着人们预定的方向转化,如人工降水、人工降雹、人工消云、人工消雾、人工削弱台风、人工抑制雷电等。
人工增雨
人工降水是用人为手段增加云的降水量。运用云和降水物理学原理,通过向云中撒播催化剂使云滴或冰晶增大到一定程度,降落到地面,形成降水。
人工防霜冻
人工防霜冻是用人为方法提高近地层空气和土壤表面的温度,使农作物免受霜冻危害。此外,还有覆盖、灌水或用泡沫剂发泡包覆植物的叶面等方法。
人工防雹
人工防雹是用人为方法抑制或削弱冰雹危害,使云中的冰雹胚胎不能发展成冰雹,或者使小冰粒在变成大冰雹之前就降落到地面。
人工增雪
目前还处在试验研究阶段,虽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展,但是,诸如实施人工影响作业后,雨量的净增量、落区、时效等方面,都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人工消云
在温度低于0℃的层云中播撒干冰等成冰催化剂,在云中产生大量人工冰晶,使云中的过冷水滴蒸发,而冰晶凝华增长下落,层云局部消散。
人工消弱台风
人工削弱台风通过向台风中特定部位的对流云播撒大量的成冰催化剂,改变台风的某些结构,使最大风力减弱,以减轻其危害。

经典案例回顾

“鸟巢”今夜无雨
2008年8月8日24时许,当李宁点燃第29届北京奥运会圣火时,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的中外气象工作者动情地欢呼起来。为了“鸟巢”无雨,气象人打了一场漂亮的消云减雨仗。
人影作业“护卫”国庆庆典纪实
2009年10月1日上午,就在距离国庆庆典开幕不足一个小时的时候,10月1日9时5分,四轮人工消减雨作业成功拦截下门头沟上空的对流云团,解除了其可能对庆典活动核心区的威胁。
三江源飞机人工增雨工作开始实施

2010年5月28日16时40分,根据青海省气象局安排,执行增雨任务的广空某部Y-8型飞机到达青海格尔木机场,标志着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进入实施阶段。

气象部门为扑救丽江火灾及时服务

2011年2月28日凌晨5时10分,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黄山镇五台村上吉组集体林突发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云南省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开展气象服务。截至3月1日凌晨5时40分,明火已基本扑灭。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