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首页 > 历史数据

全力以赴 做好防灾减灾气象服务

【字体:   2012-05-18 16:03:14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讯 人勤春早。对于全体气象工作者来说,2012年注定是一个“赶早”年。2月20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主持召开2012年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和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部署了今年及近期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

从召开时间上来看,此次会议为近年来最早。这一方面彰显了气象部门对近一段时期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领域广、造成损失重,灾害严重性、多发性、突发性、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增加等方面的清醒认识和科学研判;另一方面,进一步凸显了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在气象总体工作中的突出重要地位。会议及早谋划,提前部署,对于今年气象服务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行动。面对国内外更加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严峻的防灾减灾抗灾气象服务形势,我们唯有苦身焦思、扬鞭奋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回良玉副总理对当前防灾减灾的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回良玉副总理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防灾减灾工作的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

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需要突出一个“早”。时间就是机遇,抓得早才能抓得住。谋划早,可以做到大局在胸,抓紧行动和落实则更应只争朝夕。我们要充分认清今年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加强领导,凡是涉及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的工作,要优先安排部署、尽早实施。必须拿出与时间赛跑的精神,凭借敢为人先的魄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研工作以及科技成果的应用。眼下,要加大对各项试点业务和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的实施力度,力争使阶段性成果在今年汛期中投入使用,以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能力。

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重在强调一个“实”。善谋之局,胜在妙算,实践之功,精于务实。我们要强化业务技术和科技支撑,在提升业务服务实力上狠下工夫。要以第三次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议为契机,推动全国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的快速发展;要大力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服务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暴雨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预警服务能力;要建立和完善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的“绿色通道”,强化面向基层农村、偏远地区的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在不断提升气象部门自身灾害监测预警服务水平的同时,还要加强与水利、国土、民政等部门的交流和合作,强化信息实时共享和应急联动,充分发挥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消息树”“指挥棒”“发令枪”的作用,从而使气象防灾减灾在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中的重要地位越来越突出。

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要紧紧抓住一个“稳”。我们一定要把握好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不仅要立足于多种灾害的防御上,做好防大灾、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还要进一步强化气象服务业务规范化管理,切实稳步提高气象服务的质量。要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敏感性、全面性、协调性,尤其要处理好天气与气候、预报与服务、决策服务与公共服务、业务与管理、服务与宣传、“上”与“下”之间的协调关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气象服务流程,建立健全科学、合理、顺畅的服务机制,以及以服务需求为牵引的业务流程和机制。我们还要将眼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进行有机结合,各地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年)》,特别要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加强区域和城乡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在推进气象防灾减灾服务进程中,不断提升公共气象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

编辑:支卉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