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首页 > 历史数据

山西人影弹药实现零风险储运

【字体:   2012-05-18 16:49:25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讯 近日,山西省人降办与中国兵器集团晋东化工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地面人影弹药存储和运输完全委托给晋东化工公司实施。从而,人工影响天气的弹药真正驻进了“保险柜”,实现了零风险储运。

人工影响天气的安全工作是悬在气象部门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剑”。近年来,山西省气象部门采取了大量积极有效措施,杜绝人影工作安全隐患。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省地面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各市县政府对人工影响天气的投入逐年加大,地面人影作业次数逐年增多,购置运储人工增雨炮弹越来越成为气象部门突出防范的重点。

为了进一步规范全省地面人工影响天气安全工作,山西在全省范围开展了标准化作业站点建设,要求每一个作业点都要有炮弹专门的存放库和管理人员。2006年,省政府出台的《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为了贯彻落实《管理办法》,省气象部门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地面人工影响天气的规章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大了作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工作。2009年,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工增雨防雹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地面作业站点的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此外,山西还根据中国气象局和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有关要求,结合全省人工影响天气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安全检查员制度》《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山西省人工增雨防雹弹药出入库管理制度》等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制度,与省局应急减灾与服务处一道对各市申报的人影业务安全检查员进行审核,并以省局的名义颁发了“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安全检查员证书”。2010年8月,组织全省人影业务安全检查员对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抽查。

为彻底消除人影工作的安全隐患,省局按照省政府要求,把加强人影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首要工作,在积极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认为人影安全工作必须从长计议,要利用专业技术、专业人员、专业设备进行正规化科学管理,达到完全杜绝安全事故,最终选择了晋东化工公司。

根据合作协议,人影弹药生产厂家依据山西省人降办的订货合同,将炮弹和火箭弹直接运输至该公司专用库房。当市、县人影部门需要弹药时,由省人降办开出调拨单并委托晋东化工公司的押运人员将人影弹药安全运输至目的地,交由当地人影部门。气象部门减少了购买、运输、、搬运、入库、出库等诸多手续,避免了在各个环节中容易出现的危险。

此项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彻底解除了人影弹药存储和运输的安全隐患,有效改善了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条件。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的负责人说,这项工作的开展,为全国地面人影弹药的存储和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

编辑:支卉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