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首页 > 历史数据

云南气象人情牵百姓服务民生

【字体:   2012-05-18 15:55:06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讯 云南此次遭遇六十年不遇的气象干旱,给农业、水利、水电、森林防火、生态环境等多方面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2月24日至25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赴云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时强调,云南等地气象部门要加强与政府和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加强抗旱减灾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抗旱减灾决策服务信息。云南气象部门在此次“抗旱保民生”战役中,主要提供了哪些服务?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气象部门又将如何迎接挑战?近日,云南省气象局局长丁凤育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嘉宾:云南省气象局局长丁凤育

记者:徐丽娜、冯君、喻彦

第一时间主动做好抗旱决策气象服务

记者:请问丁局长,云南气象部门为应对此次严重气象干旱,在监测、预报和预测等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丁凤育:云南省气象局从2009年7月份就已开始密切关注降水形势变化。在全省旱情逐步发展并日益严重的各时段,云南省气象局在做好常规天气气候预报预测及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和方法,加强对干旱的监测、分析评估及预报预警工作,积极主动为云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抗旱决策气象服务材料。

第一,加强监测和研究分析。干旱露头后,云南各级气象部门加强了土壤墒情及农业干旱综合监测分析;省气候中心强化了短期气候预测工作,每半月一次滚动制作短期气候预测月预报;相关业务科研单位积极开展本次云南省持续大范围干旱的成因分析和科研工作。启近日,为全力做好当前特大干旱的监测与服务工作,又特从中国气象局上海物管处调3台PASW-I便携式土壤水分测量仪紧急空运到云南,在文山州重点受灾乡镇和曲靖陆良县等多个重点受灾乡镇进行观测试验,并及时将监测报告报送交地方政府。

第二,及时准确提供预报预测。在对全省干旱监测和影响分析评估的基础上,结合未来天气趋势预报,省气象台已连续17次(周)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信号,16个州市也先后发布了干旱红色或橙色预警信号,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公众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决策信息。

特别是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以来,省局加强天气会商,实行应急响应日报制度;加强组织气候预测的会商和讨论,根据新的分析结果,对气候预测作合理的订正;每天17时发布云南省气象综合旱涝(CI指数)分布图、卫星热点监测简报;每周五17时发布一期农业气象旱涝监测及影响评价简报;每旬发布一期降水、气温分布监测报告;每月滚动发布两次短期气候预测。

第三,及时开展灾情调查。灾害发生后,云南省、市(州)、县各级气象部门及时派出专家组深入受灾一线调研旱情、搜集数据,积极做好灾情调查评估工作,为下一步开展抗旱救灾提供决策依据。

第四,同步跟进公众服务。干旱发生以来,气象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报纸、12121电话、网站、气象电子显示屏以及农村“大喇叭“等渠道向公众传播预报预警信息,提供生产生活建议,指导公众合理安排用水,社会公众主动应对干旱灾害及防患森林火灾的意识不断提高。

77门高炮、230具火箭发射架、148辆流动作业车随时待命

记者:据天气预报显示,云南主旱区近期仍没有有效降水。面对此种形势,气象部门未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丁凤育:全力以赴继续做好抗旱气象服务是云南气象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气象部门一方面要继续做好监测、预报和预测工作,为打赢抗旱救灾攻坚战发挥好“耳目”作用,做好专业决策服务工作;另一方面,气象部门所有人影工作者将继续严阵待命,全省77门高炮、230具火箭发射架、148辆流动作业车已准备就绪。只要具备作业条件,气象部门将全力以赴抓住每次有利天气过程,为老百姓催下“甘霖”,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另外,还需要特别关注:长期的干旱使得一些山体土质变得疏松,若遇强降水天气,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所以我们要密切关注第一场强降水。

积极主动服务地方 加强部门联动

记者:此次干旱给社会许多行业部门和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在全省共同抗旱减灾工作中,云南气象部门是如何开展部门联动工作的?

丁凤育:云南省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的要求,一直坚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在应对此次六十年不遇严重旱灾时,气象部门更是枕戈待旦,急领导之所急、想民众之所想,与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防汛办、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省农科院、电力公司等部门及时会商灾情、互通信息,加强了部门联动、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与天灾做斗争。

比如:面对严重旱情,云南省气象局和省农业科学院首次走到一起,在2月下旬成立了抗旱和大春指导科技服务团,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指导农民做好小春抗旱保收、大春备耕工作。科技服务团的气象和农业专家们四次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苗情、墒情、灾情、病虫情、水情调查,因地制宜提供生产指导。再如: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3月1日开始,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和省气象局首次联合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近日,副省长孔垂柱带领省农业厅、水利厅、林业厅、防汛抗旱办、森林防火办等有关部门领导到省气象局听取天气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抗旱工作时,特别指出:在当前旱情严峻的形势下,气象部门加大了预报服务工作力度,在服务能力、服务质量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据统计,2009年7月至今,云南省气象局共计制作报送与干旱有关的《重要气象信息专报》、《专题气象服务材料》以及旱情监测汇报材料等专题决策服务材料79份。此外,2009年11月以来,省气象局针对干旱还制作报送了270多期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其中,云南农业干旱综合监测报告14期、云南土壤水份监测报告16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专题24期、云南遥感干旱监测5期、云南省卫星热点监测简报共103期,云南省植被指数遥感监测14期、“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预警”和“关键农事季节和作物生育期气象服务”13期,与省森林防火指挥部联合发布2期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一个坚强的后盾 一种不倒的精神

记者:据了解,目前的干旱也已经使云南许多基层气象台站出现了断电、断水情况。面对这些困难,气象部门将如何继续打好抗旱攻坚战?

丁凤育:干旱已经造成云南许多地区人畜饮水出现困难,小春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大春作物备耕严重受阻。可以说,这场抗旱救灾战役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打赢这场战役。

因为我们除了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以外,还有两个坚强的支柱:

支柱一:干旱发生以来,中央领导、云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领导都高度关注气象服务工作。2月24日至25日,郑国光陪同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来云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肯定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各位领导先后多次批示并实地指导抗旱气象服务工作,派专家组支援云南抗旱气象服务工作。

近日,当得知严重干旱导致云南临沧、玉溪、大理、保山、昆明、文山、楚雄、红河、曲靖等9个州(市)近60个县(区)气象台站经常出现停电、停水现象,基层台站的工作和生活出现极大困难时,中国气象局立刻拨款180万资助解决,确保了基层台站测报和预报服务正常开展,职工生活也得到基本保证。

正是所有这些领导的关心、关爱和支持给了我们继续战斗的勇气和力量。

支柱二:在多年的实战磨炼中,云南气象人“以服务为宗旨,以百姓利益为己任”的崇高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凝炼和升华。干旱发生以来,云南气象部门从领导到职工,一直处于“5+2、白+黑”的状态,却毫无怨言,正是因为心坎上有个“老百姓”放不下。今后,我们更将提起百分百的精神,继续战斗在抗旱救灾的一线,战胜压力、战胜困难,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向各级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支卉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