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首页 > 历史数据

黑龙江省历年最早飞机人工增雨作业首战告捷

【字体:   2012-05-18 16:57:2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任桂林通讯员赵广娜麻服伟 3月29日,黑龙江省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在绥化南部成功开展飞机增雨抗旱作业,对有效缓解区域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黑龙江省历年最早飞机人工增雨作业首战告捷。

深入会商增强人影作业保障

由于去冬今春降雪持续偏少,黑龙江省大部农区积雪覆盖较浅或无积雪,已造成土壤底墒条件较差,对农业生产极为不利,如果降水继续偏少,春播期间极有可能出现较严重的旱象。黑龙江省气象局领导高度重视农业抗旱工作,要求省人影办抓住这次有利时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尽最大可能缓解农区干旱状态,确保土壤增墒。

3月27日,省气象台预计29日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会带来明显的大风、大范围明显降水和强降温天气。28日,省局局长杨卫东、副局长高玉中亲自坐镇会商室,同中央气象台、沈阳区域中心气象台及省内各市(地)气象台进行了天气会商,就降水性质、降水开始时间、降水持续时间、降水量级等关键要素展开激烈讨论,同时就冷锋过境、大风等对增雨飞机的不利因素也进行了认真分析。杨卫东要求,要抓住有利天气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当天,“高影响天气预报”对外发出,同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决策气象信息,并提出了防御对策建议。杨卫东带领有关业务人员亲自向副省长吕维峰进行了汇报。

军地联合最早增雨作业首战告捷

黑龙江省人影办也一直密切关注天气演变,随时准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3月29日上午,增雨作业人员早早地集结待命,由于当时风力较大,增雨飞机被迫推迟起飞时间。

黑龙江省人影办与各航管部门签订的作业期为4月1日至10月15日,此次作业在空域协调期之外,也是黑龙江省历史上当年作业时间最早的增雨作业。接到任务后,省人影办与各空管部门提早联系、积极协商,确保作业空域。

省人影办副主任郑凯向记者介绍说,每次作业都必须与空管部门进行精确配合。在军、民各航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增雨飞机于3月29日14时20分开始实施增雨作业,飞行区域包括哈尔滨、青冈、望奎、绥化等地。作业人员克服航路颠簸、高空缺氧等困难,累计飞行1小时40分,发射增雨焰弹200枚,圆满完成首航任务。通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使降雨云系得到迅速增强,受自然降水和增雨作业共同影响,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

此次人影作业有效增加了地面降水,有助于增加水库蓄水和土壤表墒。入春后,黑龙江省冷暖空气交汇频繁,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科学合理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编辑:陈曦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