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首页 > 历史数据

科技创新 现代人影振翅飞

【字体:   2012-05-18 16:36:49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讯 为增加人影作业效益,长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依靠科技进步,努力推进人影现代化建设,形成了具有内蒙古特色的现代化人影业务技术体系。

研发高效指挥作业系统

全区统一开发了自治区和盟市级以实时监测、信息加工、作业决策、效果评估为核心的科学作业指挥系统和综合业务平台。结合内蒙古林区防扑火需要,建成了覆盖林区天基、地基、空基立体人工增雨综合监测系统和空、地协调的人工增雨防扑火作业系统,实现了全区人影业务系统的高效统一。

科研成果助推发展

自治区政府成立了国内首个人影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开展了多种实验研究,以增雨催化剂测试、稀土化合物催化剂实验研究为代表的一大批科研攻关和新成果应用转化,为全区人影业务系统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研制开发了内蒙古人影专项预报指导产品,包括数值模式指导产品、云图反演产品、内蒙古上空多通道合成云图、内蒙古上空水汽含量分布等10余种不同时次和不同层次的技术指导产品,并上网发布,对合理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科学装备提升作业能力

8个飞机增雨基地全部配备了机载GPS定位监测系统和温、湿探测设备,配备了新型高效的碘化银末端燃烧播撒器;7个飞机增雨基地采用“北斗”卫星通信技术,装备了空到地数据传输通信系统;呼和浩特中部基地“KLWC—5机载液态水含量及大气状态探测仪”、一部机载和两部地基微波辐射计投入业务应用,显著提升了飞机增雨作业能力。

地面科学作业能力快速发展

更新新型火箭发射装置90部、牵引车辆60台,更新防雹高炮100门,装备地面增雨燃烧炉19台。10个盟市“地面火箭GPS移动作业指挥系统”实现业务运行。12个旗县配备了TWR01型小型天气雷达。鄂尔多斯市率先引进空域申请系统,实现了空域申请自动化、作业实时监控、信息实时传输等。

科技创新和现代装备有力地保障了内蒙古人影工作有序、有力、有效的开展,为进一步提升作业效益提供了科技支撑。

编辑:于淼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