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的到来!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中国天气网 > 雷电 > 防雷行业规范

动车是否真的频遭雷击?

【字体:   2009-12-21 11:17: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动车是否真的频遭雷击?
连线专家: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81(第三工作组)中国专家 关象石

中国天气网讯 8月22日下午,一辆从上海发往杭州的D5673次列车发生故障,晚点1小时36分后才发车,途中又停车近半小时,有关负责人表示不排除遭雷击的可能。在这个事件发生的前一天,广东东莞动车也遭遇了类似的雷击事件。动车组如此频繁地遭遇雷击,是必然还是偶然?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81(第三工作组)中国专家关象石表示,动车频遭雷击的说法靠不住,市民在雷电天气乘坐任何交通工具出行都是可以的。

动车本身不具备引雷特性

动车一般指承载运营载荷并自带动力的轨道车辆,靠电力来驱动,和城市中我们常见到的电动公交车相似。但这些公交车只有输电线,而动车有的一般是输电网,这样能够满足动车高速运行的需要。

动车是否真的频遭雷击?
现代化动车(图片来源:互联网)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所使用到的电器也越来越多,如果使用不当,会增加雷击的危险性。由于动车是用电作为动力,有着庞大并复杂的信号和电力线路,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引雷性,但动车引雷的程度和一般的建筑、树木几乎没有区别,被雷击中的概率都是差不多的。所以说,“动车本身并不具备引雷的特有性质”,关象石说。

动车是否真的会频遭雷击?

21日、22日连续两次出现动车疑似雷击事件,这些都让人不禁浮想联翩,动车是否真的容易遭雷击?

动车是否真的频遭雷击?
雷电是否真的眷恋动车?(图片来源:互联网)

“从外网的后续报道中我也看到了,确实后来都核实了这些事与雷击无关。在我看来,至少上海至杭州的动车事故应该与雷击无关。”正如关象石所说,多家媒体事后的相关报道证实,这两次的故障还是出自动车自身的原因。

雷击本身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要确定是否遭遇雷击,一方面需要确定事发地点当时的天气状况,确定是否曾有雷电天气出现;另一方面要勘察现场,确定事故是否真的因雷击所致。“人们往往有一个思维定式,一旦出现了事故,而当时正好又有天气情况,如暴雨、雷电、暴雪、狂风等等,大家就爱往‘天灾’上靠,其实凡事还是要讲科学依据的。”

至于动车是否真的会遭遇雷击,答案是肯定的。但动车遭受雷击的概率和其他列车并无区别,因此绝对谈不上“频遭”雷击。

雷电天气中乘坐动车还是十分安全的

关象石补充,其实之前铁路部门表示“不排除遭雷击的可能”也并不是没有道理。雷电天气中,会产生瞬时强大的电流,并带来一个强大的磁场。受磁场感应,动车的电路系统中会产生过大的电流,从而导致电路系统的损坏,动车无法正常运转。“当然,不是每次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只有在强对流天气中,动车的3.4千米范围内出强大雷电才有可能出现上述情况,这种概率还是极低的。”

虽然动车不会频繁遭遇雷击,但是动车的防雷工作还是必不可少。因为雷电天气中,一切户外物体都存在着被雷电击中的概率。动车自身一般都安装了防雷装置,加上乘客们都处于一个密闭的金属铁壳之内,即使真的遭遇雷击,电流只会产生在车身表面,在车内的乘客们是绝对安全的。(卞赟)

 

【相关链接】

专访:农村雷电灾害 综合防治是关键

渝黔等地降中到大雨 湖北宜昌雷雨大风4人死亡

美航天局称雷暴可能影响“发现”号燃料加注

漫画--旅途中防雷

漫画--室外防雷

漫画--室内防雷

编辑:ln
收藏此页】 【打印

事件库高温雷电干旱暴雨台风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