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的标准与类型

2010-04-09 08:35: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干旱指数是表征干旱程度的标准, 也是旱情描述的数值表达 。

美国气象学会在总结各种干旱定义的基础上将干旱分为4种类型: 气象干旱、农业干旱、水文干旱和社会经济干旱

(1)气象干旱也称大气干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气象干旱是指某时段时, 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 水分支出大于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常见单要素有降水量指数、降水标准差指数、降水Z指数、标准化降水指数等。常见多要素指数有干燥度、湿润度、德马顿干旱指数、降水温度均一化指数、帕默尔干旱指数等。

(2)农业干旱是指作物生长过程中因水分不足而阻碍作物正常生长而发生的水量供需不平衡现象。可分为土壤干旱和作物干旱。常用指标有降水量、土壤含水量、作物旱情指数和综合性旱情指数4种。

(3)水文干旱是指由降水量和地表水或地下水收支不平衡造成的异常水分短缺现象。利用年(月)径流量、河流日流量、水位等要素作为指标。常用有水文干湿指数、最大供需比指数、水资源总量短缺指数等作指标。

(4)社会经济干旱是指自然系统与人类经济系统中, 水资源供需不平衡而造成的水资源短缺现象。通常拟用损失系数法、水分供需平衡模式等来作指标。

来源:干旱与高温热浪的区别与联系(邓振镛 吕世华 文小航 黄涛 张鸿 奚立宗 徐金芳 董安祥)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hdl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