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防雷须知

2010-03-11 15:49: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夏天是雷电的多发季节,如果在野外活动时,或者在旅途中遇上雷雨天气,若及时采取一些措施,就可以尽量降低被雷电击中击伤的可能性。

(1)在野外,特别是在旅途中,要注意收听、收看或上网查看天气预报,看云识天,判断是否会出现雷电天气。

(2)雷暴发生时,应迅速躲人有防雷装置保护的建筑物内,或者很深的山洞里面。汽车内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如果在游泳或在小艇上,应马上上岸,即便是在大的船上,也应躲到船舱里。

(3)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高耸孤立的物体。不宜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轨附近停留。不宜进入无防雷装置的野外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应远离输配电线、架空电话线缆等。尽量避开一些特别容易受到累积的小块区域,比如岩石断层处、较大的岩体裂缝、掩埋的管道的地面出口等等。

(4)头顶电闪雷鸣时(俗称“炸雷”),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找一块地势低的地方,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临时躲避,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如能披上雨衣,防雷效果就更好。注意大家不要集中在一起,或者牵着手靠在一起。

(5)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不要把铁锹等农具、高尔夫球棍等物品扛在肩上。在蹲下避雷时最好将身上金属物摘下,放在几米距离之外,尤其要将戴的金属框眼镜拿下来。

(6)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及作业,如在稻田作业,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驾等运动,尽快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有防雷装置的地方躲避。

(7)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赶路,打雷时切记狂奔。

(8)万一发生了不幸的雷击事件,同行者要及时报警求救,同时为伤员或假死者做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摩。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