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的到来!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中国天气网 > 暴雨 > 2009

“莫拉克”挟带暴雨造成南台湾50年最重水灾

【字体:   2010-02-22 14:30:47   来源: 海峡导报  

 

2009年第8号台风台风“莫拉克”8月7日深夜在花莲登陆台湾,8日下午2时许在桃园附近出海,“莫拉克”带来的狂风暴雨,造成台湾中南部5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

根据台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9日下午7时汇整统计全台的灾情,“莫拉克”总共给台湾造成7人死、46人失踪;造成农业损失近11亿元新台币。

灾情速报

雨量创历史:一年的雨量两天内下完

“雨真的太大了!”连续豪雨重创南台湾,南部沿海低洼地区汪洋一片,是50年来最惨重的水患灾情。台湾气象部门表示,高屏(高雄、屏东)地区前两天的降雨量,已经超过一年总雨量,一年的雨在两天内下完,准备再多都很难不被水淹。

因为台风实在走得太慢,西南气流的强雨带又滞留在中南部,气象部门9日再上修总雨量预估值,嘉义山区总雨量上看2900毫米,高屏山区2700毫米,南投和台南山区也有2000到2200毫米。

气象部门统计,过去30年的平均年雨量,屏东恒春是2017毫米,高雄是1784.8毫米。但“莫拉克”台风光是7日、8日的降雨量,在屏东三地门尾寮山就有2147毫米,高雄县桃园乡御油山也有1784毫米,等于或超过一整年的总雨量。

统计到8日晚上12时为止,台湾历史前十名的单日雨量,有九名发生在8日,这天单日雨量超过1000毫米的测站,也多达13个。“莫拉克”台风单日和两日降雨量,都打破过去所有台风的纪录。

南部受重灾:数十户民宅冲入太平洋

“莫拉克”台风为台东带来惨重灾情。太麻里溪8日清晨5时瞬间溃堤,洪水溢过南太麻里溪,数十民宅、农舍陷入滚滚洪水中,二三十位民众受困,所幸下午3时许,空勤队直升机冒险抢救,顺利救出24位受困民众。不过,太麻里派出所员警许金次、江文祥连同警车失踪。

南回公路和南回铁路太麻里段,因太麻里溪溃堤,基座和桥墩被流失超过700公尺,场面怵目惊心。

不仅交通状况惨,嘉兰村民更惨,民众和洪水抢时间,民众刚搬出行李准备逃命,瞬间住家就被洪水吞噬,许多民众眼看着家倾斜、流失、被吞噬,当场痛哭。居民表示,最少有20户民宅被冲入太平洋。

屏东县全县三分之二泡水;而高雄县也有27个乡镇遭水殃。屏东县长曹启鸿说:“水灾严重,五十年首见。”受灾地区除了停电,电话通讯也不良;再加上溪水暴涨,屏东县封闭11座桥梁,子女无法进入灾区接出亲人,有人急哭了。

全台汇总:7死46失踪农业损失近11亿

根据台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汇整统计截至9日下午7时的灾情,“莫拉克”总计造成7人死、46人失踪、32人受伤,全台撤离人数达6301人。而农业损失总计达10亿8431万2000元(新台币,下同),其中农林渔牧产物损失为9亿9396万1000元;在设施损失部分,则有9035万1000元。

而台湾“交通部”公路总局统计到9日中午11时,全台共发生104处省道及代养县道公路及桥梁因积水或坍方灾害,已抢通13处,还有91处抢修中。

公路总局说,快速公路主要灾情是台82线嘉义水上路段,也就是台1线至“国道”3号道路,因积水未退封闭;台88线高雄至屏东潮州路段,因高屏万大大桥溪水高涨及立交桥区积水而封闭。

 

编辑:刘晓晶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