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的到来!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中国天气网 > 暴雨 > 2008

广西遇百年来同期最大暴雨

【字体:   2010-02-02 10:53: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08年10月31日到11月3日,广西大部地区出现了强降雨天气,桂北和桂西大部地区降下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致使全省上百万人受灾。

南宁的邕江超警戒水位

这次强降雨的特点主要有三点:范围广、强度大(日降水量可达300-400毫米)、持续长。如此强劲的雨势,颇有广西夏天雨季的味道。

从10月31日8时—11月4日8时的全省雨量统计可以看出,防城港市上思县的过程降雨量达到498.8毫米为最大,另外,全省4个县区六个县镇300-399.9毫米,12个县区24个县镇200-299.9毫米,283个乡镇100-199.9毫米,376个乡镇50-99.9毫米。这次降雨在秋季是极为罕见的,11月份连续出现三天大范围暴雨,广西有10个县镇出现暴雨的情况,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南宁市邕宁区居民划水过路

这次暴雨给广西带来了十分严重的灾情:26个区县受灾,倒塌房屋3000多间,受灾人口达124.9万,紧急转移人口达11万1千多,死亡11人;农作物受灾为73640公顷,成灾面积为58180公顷,局地损失6.6亿;交通方面,暴雨对于飞机的影响不大,但局地的洪涝直接影响道路交通;此外,由于流过广西首府南宁的邕江上游在左江和右江流域的主要河段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聚集的大量江水汇入,因此邕江水位出现持续上涨。从全区整体降雨情况来看,防城港市和崇左市的受灾最为严重。

强降雨导致田东县朔良镇村民房倒塌

这次大范围暴雨的成因主要是由于北方冷空气南下,加上热带扰动在越南中部登陆后,在中南半岛维持,东南气流非常旺盛,热带气团也非常活跃,由此冷暖空气在广西交汇且维持了数天,因此产生了强降雨。

暴雨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编辑:wml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