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的到来!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中国天气网 > 干旱 > 2003

2003年严重春旱

【字体:   2010-05-06 14:03: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03年全国干旱分布图(国家气候中心提供)

2003年我国降水总量多于常年,但分布不均,南方地区较常年异常偏少,北方地区则较常年明显偏多;西北、华北、东北北部、黄淮、江淮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偏多,部分地区偏多5成至1倍以上;长江以南大部分及东北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江南、华南自6月份开始降水量连续偏少,出现伏秋连旱。东北地区冬春降水量偏少3-5成,部分地区偏少5-8成,发生了严重春旱。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农作物旱灾受灾面积2485多万公顷,其中成灾1447万公顷,绝收298万公顷。受旱面积较大或旱情较重的有黑龙江、福建、湖南、江西、浙江等省(市、区)。

2003年我国旱灾的总体评价是:中等偏重年景。

干旱造成的影响

到2003年5月中旬,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四省、区农田受旱面积发展到900多万公顷,超过严重干旱的2001年同期。其中旱情最重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受旱耕地面积152万公顷,占全市耕地面积的90%以上,黑龙江省2003年旱情解除最晚,受影响最大,粮食减产严重,经济损失超过22.7多亿元。与此同时,旱灾共造成湖南、江西两省粮食损失504万吨,经济作物损失58亿元;福建省因旱死亡牲畜6.4万头、家禽69万只,水产养殖受灾面积近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9亿元。

10多台抽水机"抢水" 福建旱情严重

2003年7月27日,福建省霞浦县州洋乡长沙村一小水沟竟聚集着10多台抽水机竞相“抢水”,以用于灌溉和水产养殖。

2003年福建干旱造成农作物绝收

2003年7月26日,福建省霞浦县长春镇洪江村农民吴云安的承包田里稻穗都是空的。在霞浦县,长时间干旱已造成4.898万亩农作物绝收。

 水库水位下降

7月23日,福建省福安市赛岐镇廉首村村民郑利荣在村里一座干枯见底的水库上心急如焚。他家承包了这座16亩的水库养鱼。由于雨量比常年少46%,福安市境内的大小水库水位急剧下降,部分已经干枯。

河底龟裂、航船搁浅的运粮河

2003年7月23日,记者在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河滨路边拍到的因干旱而致部分河底龟裂、航船搁浅的运粮河照片。据了解,包括县级市温岭在内的台州市自6月底出梅以来,持续出现了晴热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频频突破历史记录。同时,全市降雨量大幅减少,跟去年同期相比,足足减少了一半以上,全市大中型水库库存水量仅占正常库容的30%左右。

浙江高楼溪口村农民正在溪流中下层挖井取水

 

 

编辑:hdl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