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概述

强气旋风暴“纳尔吉斯”横扫缅甸 伤亡惨重

2008年5月2日16时30分前后,孟加拉湾强气旋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南部的海基岛附近登陆,登陆时最高时速超过165公里。狂风、暴雨、高达3.5米的风暴潮席卷了平均海拔只有5米的伊洛瓦底三角洲地区,洪水难以外泄形成内涝,淹没三角洲低海拔地区一半的房子,居民们没有任何逃生的可能。最终,“纳尔吉斯”造成近8万人死亡、5.5万人失踪,超过95%的死亡人口和几乎全部的失踪人口都来自三角洲地区。“纳尔吉斯”一词来源于波斯语,是“水仙花”的意思。这朵“水仙花”是真正的恶之花,夺走十几万人的性命,在人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残酷记忆。

“纳尔吉斯”路径图

事件成因更多

诡异莫测的路径

受西部海拔两千多米的若开山脉地保护,缅甸很少受台风光顾。然而这一次“纳尔吉斯”的路径却异常刁钻,它在正常的行进途中忽然调头向东。

被忽略的预警

缅甸气象局在“纳尔吉斯”登陆前便作出了正确的判断和预警,但是缅甸政府和民众长期以来对台风掉以轻心,毫无防灾意识和经验也是造成此次巨灾的重要原因。

被延迟的救助

“纳尔吉斯”登陆之后,灾区被多重封锁,国际救援难以进入,物资发放缓慢,外界难以获知灾区真相。灾区的幸存者们面临食品短缺、疾病等生存威胁。

亲历者自述

驻缅记者张云飞全程记录

缅甸浩劫,牵动人心,牵动世界。日前经历惊心动魄,如今依然揪心如焚。《国际先驱导报》驻仰光记者亲历了“纳尔吉斯”横扫仰光的全过程,也正在感受着这座城市从几近停摆到秩序逐渐恢复的过程,并用文字记录下了事件的全部进展。

缅甸观光之旅几成噩梦

对于中国导游杨琦与另外15名团员来说,2008年的五一假期之旅无异于一场噩梦。原本四天的缅甸之旅,最后辗转八天后才艰难返回。4月30日,当他们兴高采烈地前往仰光时,怎么也不会想到,接下来的一周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恐惧的滋味。

反思

“纳尔吉斯”巨灾带来的反思

热带气旋“纳尔吉斯”造成的巨大灾难促使国际社会思考和行动,建立预警系统并有效地运转预警系统是应对灾害的有效手段。建立有效的预警系统并非只关乎钱财,而是土法和高科技手段都可以采用。

 “纳尔吉斯”带来的巨大灾难验证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即环境恶化了造成地区应对极端天气的脆弱性,一场自然灾害演变成一场巨大灾难;同时自然灾害进一步加剧了环境恶化的程度,危及生态系统和居民生计。贫穷是环境恶化的根源。因此只有在当地居民的生计和粮食安全得以保证的前提下才能确保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与制作:张慧媛   视觉效果:谷成   技术:陈洋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