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灾害大事件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强气旋风暴“纳尔吉斯”横扫缅甸 伤亡惨重

【字体:   2013-05-02 17:06:24   来源: 《大灾难》  

2008年5月2日16时30分前后,孟加拉湾强气旋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南部的海基岛附近登陆,登陆时最高时速超过165公里,伴随而来的风暴潮高达3.5米。“纳尔吉斯”一词来源于波斯语,是“水仙花”的意思。这朵“水仙花”是真正的恶之花,夺走十几万人的性命,在人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残酷记忆。

“纳尔吉斯”横扫缅甸  东方粮仓成泽国

缅甸的夏季非常炎热,尤其是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人们需要海面上的台风为自己带来将于和降雨和降温。在持续数日的7至8级大风和愈演愈烈的大暴雨之后,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从5月1日起忽然重新安静下来,没有雨夜没有风,只有阴霾的天空和异常闷热的天气。

这是台风外围的下沉气流在发出最后的警告,然而人们并没有领会。即使政府已经发出台风警报之后,三角洲地区的人们仍然不相信厄运将会降临。他们以为今年将和过去的40年一样,波澜不惊,毕竟眼下正是水稻收割的好时节,没有人愿意离开富庶的家园。

热带气旋“纳尔吉斯”横扫缅甸 伤亡惨重
2008年5月2日,“纳尔吉斯”即将登陆时的卫星云图。

但“纳尔吉斯”已决意摧毁人们这种顽固的自信。他张开直径19公里的巨大风眼,裹挟着暴风骤雨和惊涛骇浪杀入三角洲地区,所到之处浊浪排空、墙倒屋塌。台风引发的风暴潮带来海水倒灌,三万平方公的整个三角洲地区几乎完全被海水淹没。在强风、海潮、暴雨的三重打击之下,数万人民根本无处逃生。风暴过后,这里成为人间地狱:积水严重、尸横遍野。

5月2日至3日,气旋风暴“纳尔吉斯”由西至东横扫缅甸,东方粮仓顿成泽国,剩下一片废墟,洪水淹没面积达到5000平方公里。

5月2日深夜11点时,大多数人已经入睡。17岁的少年昂提注意到屋外起了很大的风,房子遥遥欲坠。他把前、后门都打开,以为这样能避免草木搭成的吊脚楼被吹倒。开门之后,他发现大水随之而来,房子马上被风浪席卷而去。他什么也看不到、听不到。黑暗中他抱住一棵椰树,使劲往上爬,最后一直爬到10米高的树顶。随风裹挟而来的大水有三米多深,其他人反应不及,全部被水冲走。

第二天早晨,大水才慢慢退下。在树上呆了一夜的昂提从树上滑下,游泳回到家中,但整个房子已不见踪影,平地上看不出任何痕迹。在这个夜晚,昂提失去了爸爸、妈妈、妹妹和三位表弟表妹,6个人没有任何消息。他在风暴中受伤的叔叔在送往仰光后也不治身亡,成为这场灾难中他失去的第7位亲人。万幸的是,事发时,他的姐姐在仰光躲过一劫。

编辑:张慧媛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