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概述

不能忘却的纪念:济南“7•18”大暴雨

2007年的7月18日是很普通的一天。早上人们和往常一样走出家门为了自己的生计而奔波。可是这一天似乎有些特别,因为这一天很热,热的让人透不过气来。很多人都在说,这个天,该下一场雨了。

果然,天随人愿。下午四多左右,天开始阴了下来。人们都兴高采烈,因为这意味着真的要下雨了。下午五点多的时候,济南的天空已经是乌云密布,天空黑的要死,马路两边的路灯开始亮了起来。五点半左右,雨终于下起来了。好凉爽呀,很多人都在为这场雨的到来而感到开心,因为持续的高温天气,今天终于要告一个段落了。当暴雨开始倾盆而下时,没有多少济南人意识到,灾难正在向他们逼近。

现场讲述

众多市民倾诉“7·18”暴雨经历

济南这一天都在闷热中渡过,下午5点20分天气突然就黑了起来,像没有路灯的晚上10点左右天,黑的伸手不见五指,大云压境,天要下雨的样子,5点30分天顿时大哭起来,不到半个小时,民生大街的水就漫过马路,这时路边也有一群人紧抱着一棵大树,再也不敢动了。

暴雨中生死大营救

17时许,济南和平路西头,雨下得正紧,路面上湍急的水流已近半米深,不少车辆抛锚停在了路上,一名十三四岁的女孩打着雨伞在雨中艰难地蹒跚前行。突然,女孩被湍急的水流冲倒,冲进前面停着的一辆面包车下。积水淹没了女孩,只有车右后轮处还露出孩子的一只手……

成因分析

济南市“7.18”特大暴雨洪水灾害成因分析

2007年7月18日,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了济南市区低洼地区严重积水,部分地区受灾,大部分路段交通瘫痪,造成人员财产严重损失。据统计,这次特大暴雨造成30多人死亡,170多人受伤,约33万群众受灾,倒塌房屋约1800间,市区内受损车辆约800辆,损坏市区道路约1.4万平方米,冲失井盖500余套,20多条线路停电,140多家企业进水受淹,市内交通一度处于瘫痪状态。全市直接经济损失约13.2亿元。根据降雨资料、市区特殊地形条件等分析,形成这次灾害的主要原因是降水强度超常、地形环境特殊、泄洪能力有限、发生时段特定等4个方面。

灾后反思

当暴雨侵袭城市 市民怎么防范?

济南“7.18”大暴雨教训惨痛,也警示人们:暴雨对城市的威胁不容忽视。各方专家提醒,城市暴雨不仅会让交通瘫痪,经济蒙受损失,同时还潜伏着“夺命杀手”,市民在遭暴雨袭击时,应警惕溺水、危墙倒塌、不当驾车、触电等严重威胁生命的不安全因素。

济南暴雨后的反思:我们该怎样避免悲剧

古人说:未雨绸缪。既然要下暴雨就要提前做好防灾措施。除去人为的暴雨防范意识不足或是不作为以外,我们目前的城市基础排水设施建设欠佳也是一个急需改善的问题,需加强城市排水系统的改造。

社区互动

  • 多数科学家认为:造成洪涝灾害的直接原因固然是气候的异常所形成的长时间持续暴雨,但人为因素也是主要原因。面对如此频繁的暴雨或大暴雨及特大暴雨,我们不禁要问:是天灾还是人祸?大家来这里说说吧~~【详情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刘晓晶   制作:刘晓晶   视觉效果:苏源 弓盈   技术:于涵、陈洋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