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灾害大事件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纳尔吉斯”巨灾成因分析

【字体:   2013-05-03 15:42:03   来源: 南方周末  

热带气旋“纳吉斯”给缅甸带来的灾难,着实让人触目惊心。这个人口仅5300万的国家有近一半的人受灾,数百万人无家可归。除了自然灾难本身的残酷性外,应急防御手段之差、灾情信息公布之乱、救援工作之迟缓,让人不得不加以深思。

诡异莫测的路径

缅甸位于中南半岛西部,地处孟加拉湾东北部。孟加拉湾是全球台风最高发的地区之一,每年夏季这里都会生成大约5个平均8级以上的台风,如今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强台风、超强台风的数量与日俱增。“纳尔吉斯”是2008年孟加拉湾生成的第一个热带风暴,气象专家分析,正是此前孟加拉湾地区对流异常活跃、索马里越赤道气流偏强和印度洋地区西风异常加强等气象因素赋予了它16级超强台风的能量与破坏力。

路径变幻莫测
“纳尔吉斯”移动路径示意图。

除此以外,通常在孟加拉湾生成的台风都会向北前进,然后在印度和孟加拉国的低洼地带登陆,缅甸则依靠其西部海拔两千多米的若开山脉长久地保护着自己,很少受台风光顾。然而这一次“纳尔吉斯”的路径却异常刁钻,它在正常的行进途中忽然调头向东,并且狡猾地绕过了若开山脉,径直冲向平均海拔不到5米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样的路径以前还从未发生过。至于“纳尔吉斯”到底为何会如此行进,目前还没有确切解释。

缅甸国土面积约68万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属于冲积平原,平坦开阔的地势上河渠密布,因此台风带来的丰沛雨水极易形成洪涝,而其地势落差较小的特点又使得洪水难以很快泄入大海,于是暴雨过后便是严重内涝。

对于狂风暴雨和洪涝,缅甸气象局在台风登陆前便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和预警,但他们却忽略了一点,那是真正致命的一点--风暴潮。风暴潮是指由强烈的大气扰动(如台风等)而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高现象,它往往携狂风恶浪而至,溯江河洪水而上,暴涨的海潮会将滨海区域全部吞噬。

灾后,缅甸社会福利与救济安置部长貌貌瑞(MaungMaungSwe)承认:“海潮引起的死亡人数多过风暴本身。高达3.5米的风暴潮淹没了低海拔地区一半的房子。居民们没有任何逃生的可能。”

编辑:张慧媛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