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与“魔鬼”抗争的那一夜

潍坊市下辖的寿光市,位于渤海莱州湾的西南岸。海潮从那晚9点开始上涨,十几分钟内潮位涨至3米。虾池旁的小屋内李玉明一家还没有睡,他们这么多年来以养殖为生。屋外下着雨刮着大风,“看远了望也望不出去”。离房子不远处的北面,就是以土方土法筑建的防潮大堤。

沿海居民都有每天收看天气预报的习惯,如果预报有大风,人们就会提前撤离。可那一天的大风预报并没有引起李玉明一家和另外几十名养殖户的重视。“我寻思,头几次都没事,这次应该也没事”,李玉明说。

毕竟,风暴潮上一次光临潍坊还是11年前的事。

灾害影响

亲历者口述:风暴潮夜袭养殖场

2003年10月11日夜里,十级大风卷起八米高的巨浪,从海上向内陆凶猛袭来,防潮大坝被撕开一道道裂口,寿光市几千亩临海而建的养殖场转眼间化作了一片汪洋。“这一辈子谁能忘了,就说在那生死边缘,就是一线的事儿了……”李玉明说。

风暴潮中生死营救被困46人

当晚,山东寿光共3个养殖场公司的46人被困,风急浪大,被困人员随时都有被潮水卷走。“他们如果不被救上来,一是冻死,再一个就是房屋冲倒被砸死,还有淹死……”,有经验的李学海说。

成因分析

“10·11”特大温带风暴潮灾害成因分析

2003年10月11~12日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渤海湾、莱州湾沿岸发生了10年来最强的一次温带风暴潮。此次温带风暴潮来势猛、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导致莱州湾、渤海湾地区部分岸段防潮堤被冲垮、渔船被损坏、养殖场受损,造成了严重的灾害。风暴潮每年都有发生,为什么此次风暴潮会造成如此严重的灾害呢?通过分析,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 10月10~12日,正逢农历九月十五至十七日的天文大潮,而最大增水叠加在天文高潮上,造成潮水位异常偏高。天文大潮、风暴增水与巨浪三者叠加,产生了巨大的破坏力。特别是对防潮堤、防潮闸等水工建筑物及船只的损坏严重,也使得此次灾害损失加重。

历史盘点

温带风暴潮的成灾地区集中在渤、黄海沿岸,其南界到长江口,但渤海的莱州湾沿岸和渤海湾沿岸地区最易受灾。台风风暴潮的成灾地区几乎遍及整个中国大陆沿海,但是遭受台风风暴潮灾的地区多集中在大江、大河的入海口以及海湾沿岸和一些沿海低洼地区。【详情

风暴潮防御

风暴潮是一种严重的海洋灾害,对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经济开发有很大的影响。防御风暴潮的主要措施有在可能遭受风暴潮灾的沿海地区修建防潮工程,加强风暴潮的预警监测,同时居民也要掌握一些风暴潮安全行动知识。【详情

有奖问答

  • 活动介绍:本期问答题目采用选择题形式,共5道题。题目全部答对者,按照提示操作留下您的个人信息,我们将随机抽取5名获奖者。每位获奖者将获得中国天气网特制精美书签两套(二十四节气书签和低碳生活漫画书签)。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赵鲁强   策划:刘晓晶   制作:刘晓晶 、詹璐   视觉效果:冀艺、弓赢   技术:陈洋 于涵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