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概述

1996年江南华南低温阴雨

        春水初生乳燕飞;吹面不寒杨柳风;拂堤杨柳醉春烟......提起春天,人们总有无穷多的赞美之词。春天,不像夏天那样炎热,不像秋天那样冷清,也不像冬天那样寒冷,而是生气勃勃,充满活力的。

然而,在人们尽情享受和煦春光的同时,也许会还也会遇到一些自然灾害,北方如沙尘、南方如低温连阴雨。

现在我们要讲的就是发生在1996年春季,江南华南地区遭遇长时间低温连阴雨的灾害事件。并通过这个事件了解一些春季低温连阴雨对农业、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居民健康等方面的影响。【详情

天气过程分析

1996年春季南方低温阴雨天气过程

   19963月中旬至4月上半月,我国南方地区持续低温阴雨,寡照严重,早稻播种育秧和春播作物开花结实受到很大影响。

长江流域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低2-4ºC,日平均气温低于12ºC的日数有1525天,阴雨日达30~35天。3月中下旬总日照时数,江南和华南的大部及贵州、四川盆地仅10~30小时,比常年偏少25~50小时。气温之低、阴雨时间之长、日照之奇缺均为历年同期所少见。

由于光温条件差,致使早稻播种育秧普遍推迟7~10天,出现了严重的烂种烂秧现象 。油菜开花授粉受阻,造成阴荚多,结实率低,产量下降。【详情

为何多连阴雨

        每当春季到来的时候,我国南方经常阴雨连绵,“清明时节雨纷纷”正是这个时候我国南方天气的忠实写照。

        只要我们注意每天卫星云图的演变,就可看到,这时南方的低温阴雨天气,主要是受西面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一带移来的中低云系和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所致。【详情

科普知识

      春季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在我国南方地区,如果长时间低温连阴雨天气,那将会早稻育秧等农作物生产带来较为严重的损失,另外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会有很大影响。

     除此之外,大风沙尘春旱强对流倒春寒等也是春季常见的灾害。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张辉   制作:张辉   视觉效果:苏源、弓盈   技术:于涵、陈洋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