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概述

诡异“莫拉克”——小林村难逃的灭村浩劫

2009年8月4日,当“莫拉克”凌晨在太平洋西北洋面上生成时,人们只是将它当作每年吹袭太平洋西北沿岸的二十余个热带风暴之一,没想到它破坏力惊人,给台湾人民带来如此严重的伤害。

“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高雄县甲仙乡,甲仙乡小林村遭遇泥石流严重侵袭。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一个村庄就几乎从地图上被完全抹去,估计有近400人罹难,给生还者和在外地生活的遇难者家属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痕。这场灾难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灾难过后留给我们怎样的思考和教训?中国天气网记者带你走进重灾区,回顾那场痛心的灾难,祈求灾区的明天会更好。

灾情回顾

莫拉克引发水灾 台湾南部受灾严重

在“莫拉克”台风吹袭下,台湾发生“八八水灾”,三天雨量超过以往的一年,肆虐程度超过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灾”,冲垮了原本就不甚坚固的堤防、河川、桥梁和道路,偏远山区原住民部落甚至遭“灭村”。

浙江:台风刮走74亿 近7百万人受灾

据浙江省民政厅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8月10日16时的统计,全省因受“莫拉克”袭击,共有受灾人口692.7万人,因灾死亡4人,失踪2人,紧急转移87.8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74.6亿元。

台风路径及单日降雨量对比

成因分析

莫拉克何以造成如此大的灾害?

2009年第8号强台风“莫拉克(Morakot)”,路径复杂多变,先后袭击了我国东南部多个省市。台湾、福建和浙江等地区以及周边海域的阵风有12~15级,台湾南部遭遇了50多年来最强的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全岛过程雨量普遍达500~1500mm,其中嘉义县阿里山的总雨量达3000mm。如此强的罕见特大暴雨导致台湾中南部地区洪水、泥石流等灾害泛滥,造成极其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台风登陆期间恰逢天文大潮,福建、浙江等地的沿海地区风大浪高,潮位高涨,多个县市的海堤均出现险情。

重访灾区

再访重建路上的高雄小林村

2011年8月8日,已入住高雄市五里埔永久屋的小林村民迎来莫拉克风灾2周年纪念日。2009年8月9日凌晨爆发的巨型泥石流灾害,吞没了小林村400亲友。“平常算是还好,聊到那场风灾的时候还是会受不了”。当地居民说。

永久屋落成 灾民欢喜入住

欢喜来入住啰!南投市茄苳脚的118户永久屋于2011年8月7日落成,信义乡的迁村户像办喜事般地兴奋。南投县的三处永久屋都圆满完成,尤其是拆迁林务局员工的老宿舍,难度很高,县府都一一克服。

台风真的很可怕吗

台风的破坏力

台风给广大地区带来充足雨水,是与人类关系密切的降雨系统。但台风也带来各种破坏,它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特点,是世界上最严重自然灾害之一。

台风来了怎么办?

台风来临前的准备要点: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台湾人的防台记忆

台湾本岛台风数量多,每年都要被台风摧残六七次,涨水断桥、泥石流埋村、菜价大涨、学校停课,关于台风的记忆,深深留在了台湾人的脑海里。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与制作:刘晓晶   视觉效果:苏源、弓盈   技术:陈洋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