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风暴来袭

1993年,河西走廊的春天要比以往温暖很多。到了5月,这里的农民开始备耕,传统的农耕方法加上春天过度的温暖,使土地完全处于干燥和疏松的状态。

5月3日,在四千公里以外,这一年最后一次强冷空气过程在中亚的卡拉库尔乎一带生成,并迅速南下,在穿越了新疆几处大的风口之后进入了河西走廊。

5月5日,人们和往常一样上班上学,按部就班的生活,没有人意识到,灾难正在悄悄的逼近。这天一场历史上罕见的特大黑风暴席卷了新疆、甘肃、宁夏、内蒙的部分地区,突然降至的黑风使人们不知所措,在这次过程中有些人与死神擦肩而过,而有些人却再也没有回来,人们给这一天蒙上了黑色的阴影...【详情

亲历者口述

亲历者:李永飞

“我当时就看到天边,整个周围都是黑黑一片,当时心里特别害怕,从来没见过这种现象,”李永飞当年还只是个七八岁的小学生,在放学的路上,他遭遇了突然来袭的黑风沙暴。“刹那间,天空一片漆黑 ,什么也看不见,伸手不见五指,风特别大,呼吸都很困难……”。

其他亲历者:网友飞天

亲历者:朵万川

“我就把没走的学生都喊到教室里,”朵万川是宝塔寺小学的老师,当时他正要下班离开,却发现不远处的黑风,像一堵墙一样,似乎马上就要压下来,他意识到危险即将来临,他立马强行把学生拉回教室,“我赶快就把大门关上了,那时什么也看不见了…… ”。

【亲历者包建梅:被沙尘暴吞噬的孩子们

灾害影响

死亡人数:85人
失踪人数:31人
受伤人数:264人
死亡牲畜:12万头(只)
受伤牲畜:73万头(只)
受灾作物:37万公顷
房屋倒塌:4330间
直接经济损失:7.25亿人民币  【详情

天气实况

4个风核中心:
中  卫:37.9m/s
金  昌:34m/s
白  银:29m/s
石咀山:28m/s
能见度为0的区域:
甘肃:金昌市、民勤县、武威市、古浪县、
内蒙的阿拉善盟及宁夏银川...
  【详情

成因分析

1993年5月5日,我国西北地区出现了一次历史上罕见的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我们知道,沙尘暴的形成有三个基本条件:大风、沙尘、不稳定大气层结。大风是形成沙尘暴的动力条件;地面上有丰富而松散的沙尘是形成沙尘暴的物质基础;不稳定的大气层结状态时重要的局部热力条件。

西北地区有广阔戈壁、沙漠和大片裸露干燥疏松荒漠化土地,加之1993年春季这个地区干旱少雨、高温低湿、地表干燥、沙尘浮起,为这场黑风暴提供了极为有利的物质条件;5月初又有一股从西伯利亚吹来的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势必带来了大风天气,大风为黑风暴的发生提供了动力条件;冷空气入侵河西走廊时正值午后,当时地表温度较高,冷暖空气的交汇形成上冷下暖的大气不稳定层结,暖空气就容易向上发展形成上升的气流,从而将沙尘吹向很高,于是就形成了300-400米的风沙壁;除此之外,河西走廊特殊的地形条件,也是这次“黑风暴”形成的有力助手。【详情

有奖问答

  • 活动介绍:本期问答题目采用选择题形式,共10题。题目全部答对者,按照提示操作留下您的个人信息,我们将随机抽取5名获奖者。每位获奖者将获得中国天气网特制精美书签两套(二十四节气书签和低碳生活漫画书签)。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