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灾害大事件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纳尔吉斯”巨灾带来的反思

【字体:   2013-05-15 15:35: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纳尔吉斯”是40年来第一个在缅甸登陆的强热带气旋,也成为北印度洋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气旋,同时也是全球被命名的热带风暴中造成死亡人数第二多的风暴。“纳尔吉斯”带来的惨剧引发整个国际社会的反思,大自然的强大无情固然是灾难惨重的原因,但国家、社区和当地居民对灾害的忽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无疑放大了灾难的影响。建立完善有效的预警系统、实现环境保护和居民生存的双赢,是应对自然灾害的有效之道。

建立有效及时的预警系统是应对灾害的有效手段

热带气旋“纳尔吉斯”造成的巨大灾难促使国际社会思考和行动,建立预警系统并有效地运转预警系统是应对灾害的有效手段。否则,这样的灾难在任何国家都可以发生,包括超级大国美国。

“纳尔吉斯”巨灾带来的反思
资料图片:“纳尔吉斯”过后,仰光市几成一片汪洋。

从人命关天的角度看,能挽救大量生命的预警系统就大于天。而建立这样的预警系统并非只关乎钱财,而是土法和高科技手段都可以采用。

多个国家在经历重大自然灾害后,及时建立了灾害预警系统,在应对以后的自然灾害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1970年11月,热带气旋“波罗”袭击了东巴基斯坦,造成30至50万人死亡,同时也催生了一个新的国家:孟加拉国。1991年的热带气旋“哥奇”再次造访孟加拉国,造成14.3万人死亡。

2007年11月15日强热带风暴“锡德”又侵袭孟加拉国,1.5万人遇难,致死人数大幅下降。为什么这个最容易遭受热带风暴袭击的国家灾害程度会越来越小,答案就是预警和当地的救灾能力的提升。

参与2007年孟加拉国救灾的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官员指出,风暴“锡德”没能使孟加拉国出现更严重人员伤亡,应归功于该国沿海地区相对成熟的风暴预警体系。气象部门的预警系统,以及疏散人员的熟练撤离经验,帮助当地居民更及时地躲避了风暴灾害。

第二个对比是同为加勒比海国家的海地和古巴。2004年9月28日,飓风“珍妮”席卷海地,造成2000多人死亡,30多万人受灾。由于没有预警系统和疏于防范加之基础设施薄弱,海地蒙受的损失最大。

但是,同在加勒比海的古巴在2004年之前的十年间因热带风暴遇难的人数小于“珍妮”在海地造成的死亡人数。帮助古巴得免于热带风暴肆虐的主要手段便是预警。在古巴有国家预报中心、媒体和防灾演习的三重保障,能有效地把灾难减少到最低程度。其实,古巴的预警系统也很简单,气象部门获得信息,再通过全国的广播预警,古巴人每半个小时就会从广播中收听到有关飓风进程的消息。

这两个比较已经说明只要有预警系统,那怕是最简单最原始的,也能挽救众多的生命,并极大减少经济损失。

缅甸的这次灾难也为中国和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全球每年发生热带风暴80至100个,对人类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热带气旋造成的损失最为严重,占全部自然灾害造成死亡人数的64%。平均每年约1万5000到2万人死于热带气旋灾难,每年造成全球经济损失60至70亿美元。

显然,这次缅甸的灾难意味着,不仅缅甸的预警系统没有建立和有效运转,就连国际预警系统也未能健全、加强并有效运转。

其实,无论是国际的还是一个国家的预警系统都是应当容易建立的,问题在于人们的疏忽。一说是有印度气象学家称,曾提前48小时警告缅甸方面防备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但不知为何没有得到缅甸方面的回应。所以,联合国减灾委员会5月6日表示,他们对于缅甸在热带风暴中缺乏早期预警系统感到惋惜和悲痛。

编辑:张慧媛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