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概述

清远,那一场遥远的梦魇记忆

        南雄落水洒湿石,去到韶关涨三尺,落到英德淹半壁,浸到清远佬无地走。这是在广东清远流传着的一句家喻户晓的俗语。

这句俗语的意思是说,地处北江上游的韶关南雄市下雨淋湿了石头,当这些雨水汇流到韶关市的时候,水位已经涨了三尺,当洪水到到达北江中下游的清远的时候,足可以把整个县城淹没。由此可见,北江洪水对清远的影响是多么的严重。

北江在哪?它的水涨水落真的有这么厉害?如果你心存疑惑,那么现在,就让我们讲一个关于北江、关于清远的真实故事。你,准备好倾听了吗? >>详情

天气过程分析

华南前汛期与82.5南岭地区暴雨洪涝天气过程分析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全年只有一个降水的高峰。只有华南地区例外:全年有两个降水的高值时段,分别称为“华南前汛期”和“华南后汛期”。这也使华南地区降水具有独特的双峰值结构。气候学意义上来说,华南前汛期时段为4~6月。

82.5暴雨洪涝就是发生在华南前汛期的一个事例。1982年5月6~14日,我国强降雨集中在南岭山地的南坡一带,10天降雨总量在300毫米以上。其中以广东清远为最,10天的降雨总量高达886毫米。而对这个量级“贡献”最大的又当属5月12日这一天,24小时累积降雨量640.6毫米。属罕见特大暴雨。82·5暴雨导致北江发生大洪水,给广东等地造成严重灾情。>>详情

科普知识

        看完“82.5”北江大洪水的故事,不知道诸位都有些什么感触。要我说,加强科普知识防御应该是最重要的。客观科学的了解和掌握防灾避险知识,将会在以后的生活中给我们带来帮助。

        这次事件中涉及到的相关知识点有:华南前汛期暴雨泥石流强对流洪水。有多少是你掌握的呢?

与暴雨做朋友

      对那些曾经给我们带来灾难的暴雨,人们在对它记忆深刻的同时还会恨得“咬牙切齿”。

      难道暴雨只能是造成灾害的凶手?它真的一无是处吗?也许此文会让你对暴雨有些更加客观的认识。之后,想跟暴雨做做朋友也未可知。>>详情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张辉   制作:张辉   视觉效果:苏源 弓盈   技术:陈洋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