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概述

历史与电影:一九四二 河南旱灾肆虐

近期电影《一九四二》的热播,让当年河南的那场大旱灾重新受到广泛关注。据史料记载,1942年河南遭受严重旱灾,加之蝗虫肆虐,造成夏粮大幅度减产,秋粮几乎完全绝收,其灾情之重、范围之广,为历史罕见。而当时正处战乱时期,国民党政府救灾不力等社会因素加重了灾害的影响,饥饿如魔咒一般降临到3000万人身上,吞噬了至少300万人的生命,迫使300万人流落他乡。据河南省9个气象站的历史资料分析,1942年河南省年平均降水量为408.5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少值,夏季降水偏少尤为显著,加之气温偏高,导致出现了严重的夏秋连旱。

随着人类的经济发展和人口膨胀,水资源短缺现象日趋严重,这也直接导致了干旱地区的扩大与干旱化程度的加重,干旱化趋势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

1942年河南极端干旱气候背景

气温异常偏高

据1942年史料分析,河南安阳、开封年平均气温分别比常年偏高0.7℃和1.9℃,其中开封年平均气温高于近50年的最高值。开封6-9月平均气温均偏高2.5℃以上;7、8、9月平均气温均高于近50年的最高值。气温高致使蒸发加快,加剧了旱情。

降水量为有记录的历史最少

据1942年史料分析,河南淇县、洛阳、汝州、禹州、周口、项城、沈丘、遂平、内乡9个雨量观测站年降水量为408.5毫米,较常年偏少45%,比近50年最少的1966年还偏少了12%,为有记录以来历史最少值;汝州等地均小于近50年最少值。

事件成因更多

“什么都没有了”

“什么都没有了,再走就喝西北风了。” 1942年,河南夏季降水少、气温高,蒸发加大,土壤严重失熵,导致秋收作物几乎不能成活,秋粮绝收。

主要是因为蚂蚱?

“蚂蚱,主要是因为蚂蚱”,电影《一九四二》中这么说。1942年河南降雨少引发蝗虫大量繁殖,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72个县、市有蝗虫为害的记载。

战乱及救灾不力

1942年,河南地处抗日前线,境内兵荒马乱,又正赶上了粮食归中央分配的新政策实施,国民政府首先保证的是军粮供应,然后再调剂民事。

电影启示

“啥叫逃荒啊?”

通过这部几近真实的影片,在国家的粮食安全上面,在“民以食为天”的告诫面前,我们还应该做出更深刻的思考。

直面苦难是种自信

对苦难的直面,或说追忆,不仅是勇气,更是一种责任感。直面历史,直面苦难,事实上,也是一个国家、民族自信的流露。

电影之外历史之内

电影呈现的历史是否准确仍有争论,不容否认的是,它提供了一个直面民族苦难的契机:揭开尘封许久的历史,关注被遮蔽的过往,追寻细节中掩藏的真相。

类似事件

06年川渝高温干旱

2006年,川渝经受了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干旱。川渝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导致了干旱在这一带地区经常发生,历史上也曾多次出现严重干旱。

2001年特大旱年

2001年,我国除华南、西南和河套等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外,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温度偏高,大风天气频繁,继2000年后再次发生了大范围的干旱。

2000年干旱严重

2000年,我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出现大范围干旱。据统计,全国累计受旱面积4054万公顷,成灾面积2678万公顷,与1971年以来-的平均值相比,均显著偏多,属干旱严重年份。

08-09年秋冬连旱

由于降水量持续偏少,我国北方冬麦区12省遭遇数十年罕见秋冬连旱,1.57亿亩小麦受旱。其中,山西、河北等局地达到重旱。中国首次拉响Ⅰ级抗旱警报。

相关专题

气象科普专题——干旱

干旱指长期无雨或少雨,水分不足以满足人的生存和经济发展的气候现象。随着人类的经济发展和人口膨胀,水资源短缺现象日趋严重,直接导致干旱地区的扩大与干旱化程度的加重。干旱对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如何防御?

农业真的要靠天吃饭?

对于天气给农业造成的负面影响,人们应该立足于防大灾、防巨灾、防持续性灾害,在提高我国粮食储备水平的同时,根据不同时期天气气候形势和粮食生产形势,增强农业与天气的认识,提高农业抗灾减灾水平,保障农业安全和百姓生活。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与制作:刘珺   视觉效果:谷成 李强   技术:陈洋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