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受干旱低温阴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我国今年农作物的播种、收获普遍推迟,导致一些农产品价格连续上涨。自古以来,靠天吃饭的农民总是企盼一年四季能够风调雨顺,望天收,似乎成了自然的眷顾。难道我国农业现在依然要靠天吃饭?天气对于农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本期天气视点特别邀请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室主任毛留喜和您聊农业气象。 毛留喜,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室主任、正研级高工、资深农业气象专家。

“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农业的持续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而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复杂,是农业气象灾害的多发地区。”

 

准确的农用天气预报,不仅是“农家宝”,更是农业部门科学管理夏收工作的重要“法宝”。

今年我国温低雨多春播推迟

天气对于农业有何影响?

受天气因素影响,我国今年农作物的播种、收获普遍推迟,导致粳米、玉米等粮食品种,大蒜、蔬菜等农副产品,以及三七等中药材价格涨势迅猛。

 

俗语道:民以食为天。不可否认,从古至今,天气和农业的关系就很微妙。“冬雪是麦被,春雪烂麦根。”“春得一犁雨,秋收万担粮。”农谚给人们提供了不少参考价值。而现在,天气因素似乎已经主导起了农业行情的最终方向。

 

据最新研究表明,由于气候变暖,近50年来我国极端天气与气候事件频繁发生,持续高温给农产品安全也带来了极大危害。如昆虫在春、夏、秋三季繁衍的代数大大增加,会加剧病虫害的流行和杂草蔓延。同时也会出现病虫害的发生范围向高纬度地区延伸,原来次要病害上升为主要病害。此外,天气还会影响农产品的品质。

进入详情

农业靠天吃饭能否被彻底颠覆?

毛留喜告诉记者,农业与天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目前来看,我国农业的丰收或生产形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帮忙。因为大田作物受天气气候条件的制约很大,人类还没有能力改变大范围的天气气候条件,因此,靠天吃饭的形势还无法改变。

 

“不过,虽然现在不能完全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但伴随人类科技文明的进步,靠天吃饭的成分是越来越少。以前农民对天气一片茫然,不知所措,而现在人们可以对于天气规律进行探讨、研究、预测,农民抗灾避灾的能力变的越来越强。”

 

毛留喜透露,现在,农民可以通过获取农业气象信息来提前预知天气,采取一些措施来减轻或避免灾害发生。从小就在粮食主产区河南长大的毛留喜回忆道:“以前农民因为收不到气象信息,常冒雨收晒粮食。现在不同了,一条条农用天气预报信息在农民的手机里‘穿梭’,可随时、随地获取气象信息科学收种。而且现在农业气象信息内容一年比一年丰富,农民‘看天收种’的意识也今非昔比。”

进入详情

天气预报何时成了“农家宝”?

又逢一年“三夏”时,细心的公众可能会发现,最近中央电视台晚间的《新闻联播》节目后的天气预报节目里多了农业气象信息。“就拿近期夏收夏种的气象服务来说,准确的农用天气预报,不仅是‘农家宝’,更是农业部门科学管理夏收工作的重要‘法宝’。”

 

“现在,农业的气象预报是越来越精细化,而且更加贴近农民,不再像以前一样只是个城市预报。”所谓的“法宝”就是来自农气室的《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这份专报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毛留喜表示,夏收夏种期间,农业部以及河南等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均能收到这份专报。当地气象部门还会结合夏收夏种实际情况对专报内容进行深加工,并将信息通过多种手段发给用户。

进入详情

夏粮有望丰产 收获金色希望

农业的丰收或生产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谈到今年我国夏粮能否丰收,毛留喜喜笑颜开地说:“今年我国夏粮有望再获好收成。”

 

“每年农业生产都会受到不利天气条件的影响,而我国今年的农业气象条件是相当的特殊,相当的复杂。”

 

毛留喜分析认为,尽管今年我国农业温度条件非常差,夏粮生长和收获期普遍推迟了,但今年春季的低温天气过程中,大部分小麦恢复生长较好,且今年作物从播种到目前为止,除了西南地区旱以外,其他地区的水分条件是十年来最好的一年,这是有利于丰收的方面。

 

“今年全国夏粮都有望再获好收成,预计冬小麦和水稻产量都比去年略增,夏粮产量接近去年水平。这么好的结果,实属来之不易。”毛留喜不禁感叹。

进入详情

结语

我国是农业气象灾害的多发地区,各类农业气象灾害的频繁发生使得我国农业生产始终处于不稳定状态,制约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伴随农民防灾减灾能力的提高,以及气象为农服务的突出贡献,都减轻减缓了天气对农业的影响,让农民“靠天吃饭”的局面正在逐渐转变。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吃饭问题只能靠自己解决。对于天气给农业造成的负面影响,人们应该立足于防大灾、防巨灾、防持续性灾害,在提高我国粮食储备水平的同时,根据不同时期天气气候形势和粮食生产形势,增强农业与天气的认识,继续加强科学研究,提高农业抗灾减灾水平,保障农业安全和百姓生活。”

往期回顾

java.lang.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Array index out of range: 0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