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灾害大事件

《一九四二》 直面苦难是一种自信

【字体:   2012-12-18 11:08:44   来源: 新民晚报  

直面苦难是种自信

身边看过《一九四二》的人,都议论很“震撼”。且不说情节设定、角色表现等,仅主题内容的选定,我觉得就特别有意义:沉淀了多年,潜下心来,一字一句向公众描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一段苦难史,那本身,真是需要勇气的。人往往有选择性遗忘,将苦难、难堪,看作是一种隐私,总想埋得越深越好,不愿去回首,更不愿去面对。

其实苦难,恰恰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笔精神财富,就像一个人的人生阅历,那是不可复制,更不该丢弃的……如果我们丧失了对过去苦难的记忆,丧失了对苦难的集体关注,丧失了对下一代进行苦难教育的意识,那么就会导致大家对苦难的普遍麻木,和善良之心的退化,一旦在某种客观条件下,就会让人失去对自身行为的价值判断,或许,有些人就会成为新苦难的制造者。

所以,对苦难的直面,或说追忆,不仅是勇气,更是一种责任感。用大众化手段将苦难面向社会,面向百姓,尤其是告诉下一代,让他们对国家的过去、对曾经的苦难有所了解,而不是完全陌生,甚至毫无兴趣――像《1942》这样的影片,就是一种很好的传播方式,至少可以对更多年轻人的成长和成熟有帮助,对帮助他们成为善思、正义、有担当的人,有好处。

很希望,《1942》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现在有些人正致力于还原一些历史的本来面目。那真的不容易,甚至很艰难,但却令人尊敬。只有当我们可以重新感受那些苦难重压下的人性尊严,重新感受他们的痛苦、绝望与恐惧时,才能明白对生命的敬畏,对正义的呼唤,对他人的悲悯之重要性。

直面历史,直面苦难,事实上,也是一个国家、民族自信的流露。当电影,作为一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公共表达,可以从容将目光聚集在《1942》这样的大主题时,这样的一种公众表达,一定有强大的力量,那也是一种凝聚人心的力量。我们不仅需要历史学家的客观与准确,更需要这种大众传播艺术的叙述与感染力,因为它能让更多人感同身受。只有让历史的苦难坦然呈现,才能让我们好好记住历史,才能让年轻人更清晰地认知我们这个国家曾经迈过了多少山山水水,才终于走到了今天。

编辑:徐辉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