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灾害大事件

“啥叫逃荒啊?”

【字体:   2012-12-18 11:17:02   来源: 长沙晚报  

2.jpg

“爹,啥叫逃荒啊?” 这句稚嫩的问话,出自最新上映的影片《1942》里佃户瞎鹿(冯远征饰)的小女儿铃铛之口。其实,整整时隔70年后的今天,年轻一代人对这个问题恐怕也不能立刻做出回答。这是时代的进步,这是人民的幸运。但作为“一段被遗忘的历史,一个必须面对的真相”,电影《1942》还是带领观众揭开了70年前那块国人、特别是河南人心头上深深的伤疤。

影片从如蚂蚁样逃荒的人群被丧心病狂的日本飞机狂轰滥炸开始,至当时的国民政府最高行政长官蒋介石(陈道明饰)获取事实真相(一共饿死了300万人)截止,以震撼的场景、感人的画面、逼真的细节为观众回答了小铃铛的问话。70年前那场由旱灾、蝗灾以及国民政府的不作为酿成的大灾难,导演冯小刚用两条线索进行了艺术性地还原:一条是逃荒路上的民众,主要以老东家范殿元(张国立饰)和佃户花枝(徐帆饰)两个家庭为核心,展现他们的痛苦和抗争、希冀与愤怒;另一条直指当时的国民党政府,他们对人民的蔑视加剧了这场灾难,自己也最终一败涂地。

在一路向西的大逃荒之中,各色人物内心深处的欲望得到了最大限度释放,只可惜在失去了粮食这一生命最基本的支撑之后,一切的希望都化为泡影,所有的盘算都在炮火的洗礼下灰飞烟灭。老东家原本是为了保全财产才随着逃荒的人群去“躲灾”,却怎么也不会想到在途中已是家破人亡,成了真正的“逃荒”难民;衙门里的伙夫老马(范伟饰),原本想趁着这场大灾难,以成立所谓的“战区巡回法庭”为幌子捞个一官半职,然而最后还是沦为日本人的伙夫;牧师小安(张涵予饰)想趁着这场大灾难,借机传他的道、发展信徒,然而在天灾人祸面前即使万能的“主”也无能为力……

在足以引起美国《时代周刊》记者高度关注的事实面前,无能的国民党政府却置万民于水火,不仅想当然地以为“这事在中国不可能发生”,而且还加紧征收灾区的军粮,去继续打那“一塌糊涂”的仗。于是在这场备受煎熬、内外夹击的大逃荒之中,一条人命的价值就只有五升小米、两块饼干、一个馒头,甚至发生狗吃人的现象了。

啥叫逃荒?这就是逃荒。这就是清晰地写在中国历史上的那场大逃荒。想想今天,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们真还没有经历过那些挨饿的日子,中原人民、中华民族乃至普天下的生灵也永远不想再过那不堪回首的岁月。但历史的重要价值之一就在于警示和启迪,通过这部几近真实的影片,我想,在国家的粮食安全上面,在“民以食为天”的告诫面前,我们还应该做出更深刻的思考。(乔现锋)

编辑:徐辉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