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11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1-11-22 17:37: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十一月中旬我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旬平均气温偏高,日照充足,气象条件有利于已成熟晚稻、玉米等秋收作物的收割和晾晒入库,有利于甘蔗糖分积累以及蔬菜的生长发育;但由于旬内全区降水偏少,空气干燥,给防火工作带来较大困难。预计十一月下旬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旬降雨量:桂北偏少3~5成,桂南偏少6~8成。

一、十一月中旬天气概况

气温:十一月中旬平均气温桂林、河池、百色三市大部,柳州的三江、融安、金秀,还有上林、天等15.8~19.0℃;我区其它地区19.1~23.6℃。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高0.9~4.9℃;其中桂东大部、桂南小部、还有百色的乐业和平果偏高3.1~4.9℃。旬极端最低温度桂北5.8~11.8℃,我区其余地区12.0~16.4℃,出现在11~12日。

降雨:十一月中旬全区基本无降雨;只有昭平、富川等少部分县0.1~1.6毫米。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地区偏少1倍,只有昭平、富川、天等、贺县等少部分县等市偏少9成。旬降雨日全区大部0~1天,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偏少2~4天。

日照:十一月中旬日照时数全区36~86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偏多4成~1.1倍。

二、十一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成熟收获期    甘蔗:工艺成熟期

十一月中旬我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温度波动性小,旬平均气温大部偏高,昼夜温差大,日照比较充足,气象条件有利于已成熟晚稻、玉米等秋收作物的收割和晾晒入库,对甘蔗糖分积累、蔬菜的生长发育及蔗区公路的修复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也较为有利。但由于旬内全区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基本无降水,空气干燥,不太利于冬种工作的开展。持续干燥少雨天气,也导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给防火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三、十一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下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旬降雨量:桂北偏少3~5成,桂南偏少6~8成。具体预报如下:21~22日,全区多云,其中桂东南和沿海有分散小雨。23~25日,全区晴到多云。26~27日,全区多云,其中桂西北有分散小雨。28~30日,桂北大部有小雨,桂南以多云天气为主。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3.5~14.5℃,贺州14.0~15.0℃,河池、来宾、柳州15.5~16.5℃,梧州16.0~17.0℃,百色、贵港16.5~17.5℃,南宁、玉林17.0~18.0℃,崇左17.5~18.5℃,  钦州18.0~19.0℃,北海18.5~19.5℃,防城港19.5~20.5℃。

旬降雨量:崇左、玉林、钦州、贵港、梧州、防城港0~5毫米;南宁、柳州、河池、百色、来宾、贺州1~5毫米;北海1~10毫米;桂林1~1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紧抓好秋收作物的收晒工作

抓紧收获已成熟晚稻及玉米、花生等秋收作物,并注意及时晾晒、入库,力争颗粒归仓;同时也应趁收获后田土尚未干硬,及时犁翻田地晒冬或整地冬种。

2、及时整地冬种,加快冬种进度

未来我区将出现降雨过程,对冬种工作的开展有利,各地应利用降雨的有利时机及时整地,加快冬种进度,确保冬种工作顺利开展。

3、注意做好防火工作

近期降水较少,空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容易引发各种火灾,注意做好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和用火安全防范工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