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6月3日电(记者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环境研究论文,研究人员发现,温带湖泊含氧量出现了大范围、长期的下降。该下降趋势可能会威胁到至关重要的的湖泊生态系统。

论文称,这一针对近400个湖泊在80年的时间里计算得出的趋势,或许和气候变暖以及水体透明度下降有关。

据介绍,水体系统的溶解氧浓度会影响养分平衡、生物多样性、饮用水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虽然海洋的氧流失已经得到证明,但我们对湖泊溶解氧浓度的变化一直不够了解,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缺乏长期、大规模的研究。

为解决这一问题,论文通讯作者、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凯文·罗斯(Kevin Rose)和合作者编制出1941年至2017年间由政府、大学、非营利组织采集的393个温带湖泊(大部分位于欧美)的温度和溶解氧测量数据。这些淡水环境减少的溶解氧是海洋中观测到的2倍到9倍左右。他们认为,水温上升与表层水氧浓度下降有关,而深层水氧含量下降则与更强的热分层(不同深度形成不同的温跃层)以及水体透明度降低有关。

论文作者还指出,这些趋势也有一些例外,比如大量湖泊(87个)的水温和溶解氧浓度都出现了上升。不过,这种反常现象或许是由水华导致的——水华可能会让表层的氧浓度升高,深层的氧溶解度降低。

论文作者总结称,人类活动和气候变暖预计将继续导致湖泊溶解氧的进一步流失,必须采取持续、严格的湖泊系统管理措施以应对这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