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九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1-09-22 09:39: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九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偏高,旬日照时数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对我区多数晚稻分蘖、幼穗分化、孕穗等农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旬末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了比较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旱情有所缓解,但大部地区降雨量仍持续偏少,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和有效降雨不足,河池市等局部地区旱情仍持续。此外,19日以来桂东北等地出现了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对当地处于抽穗开花期的晚稻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预计9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5-8成。

一、九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冷空气影响,19-20日我区气温下降,桂东北等地出现了日平均气温≤22℃的低温天气,且全区大部出现了阵雨或雷雨天气,桂东北局部和桂西北局部以及桂南局部出现了大雨和暴雨。

气温:九月中旬平均气温除右江河谷以外的百色市大部,河池市西北部、桂林市东北部以及富川、三江、融安、金秀、罗城和天等等市县22.4-25.9℃,其余地区26.0-29.1℃;与常年同期相比,灵山、博白、南宁等地正常到偏低0.4℃,百色市、梧州市以及贵港市大部、柳州市南部、河池市东南部、南宁市北部的部分县市和玉林等偏高1.1-2.5℃,其余大部县市偏高0.1-1.0℃。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14.1—23.9℃,全区大部出现在20日,局部出现在11-12日或16日。

降雨:九月中旬降雨量沿海部分县市和灵山、浦北等地135.2-146.4毫米,三江、鹿寨、乐业、德保、博白、横县、邕宁和上思等地50.0-80.2毫米,贺州市、梧州市、玉林市、崇左市、百色市等市的部分县市以及融安、荔浦、来宾、合浦、钦州、南宁、隆安、凤山等地25.0-49.9毫米,我区其余大部县市0.0-24.9毫米;与常年同期比,鹿寨、灵山、浦北等地偏多2-3倍,三江、贺州、梧州、藤县、横县、邕宁等地偏多1.1-1.9倍,防城港全市和玉林市、南宁市、崇左市的部分县市以及临桂、阳朔、荔浦、富川、融安、来宾、贵港、钦州、乐业、德保等地偏多1-10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10成。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2-6天,桂北局部0-1天,防城、东兴7-8天;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3天,沿海部分县市偏多1-4天。

日照:九月中旬日照时数全区39—90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4成,桂南局部和桂东北局部偏少1成。

二、九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 稻:大部幼穗分化-孕穗期,桂北局部抽穗期        春植蔗:茎伸长期

九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偏高,旬日照时数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其中旬前中期温度高,光照充足,桂南沿海部分县市略有降雨,对我区多数晚稻分蘖、幼穗分化、孕穗等农作物生长发育以及露晒田工作的开展有利,也利于作物病虫害的防治。18-19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气温下降,全区大部出现了阵雨或雷雨天气,桂东北局部和桂西北局部以及沿海局部出现了大雨或暴雨,我区旱情有所缓解,降雨天气对当地农作物生长及秋种工作的开展比较有利;但我区大部地区降雨量仍持续偏少,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降雨量有效降雨不足,河池市等局部地区旱情仍然持续,对缺乏灌溉条件的农作物生长发育和柑、橙、柚等果树的果实发育以及有秋种工作的开展不利影响。此外,19日以来桂东北等地出现了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对当地处于抽穗开花期的晚稻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根据农业部门统计,截至2011年9月15日,农作物受旱面积223653.3公顷,成灾面积41873.3公顷,绝收面积7360公顷。主要受灾农作物包括水稻、玉米、甘蔗等。

三、九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9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5-8成。主要天气过程:21-30日,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桂西北局部有阵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3.5-24.5℃,河池、梧州、百色、来宾、贺州2 4.5-25.5℃,南宁、柳州、玉林、钦州、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25.5-26.5℃。

旬降雨量:河池、百色5-15毫米,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玉林、钦州、来宾、贺州、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1-1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田间管理。今年我区晚稻迟插比例较大,各地应切实抓好晚稻田间管理,根据禾苗长势及时做好“一攻三喷”工作,尤其对迟插、长势偏差的晚稻田要加强水肥管理,以促进禾苗健壮生长和幼穗发育,力争平衡生产,同时,各地尤其桂北地区应注意做好防御寒露风的各项准备工作,遇寒露风天气,应注意采用灌水调温,或喷施叶面肥等各种防寒技术措施,以提高禾苗抗寒力,减轻低温冷害影响。此外,各地应切实抓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

2、防旱抗旱工作仍不能放松。目前我区旱情有所缓解,但局部地区旱情仍持续,预计九月下旬降雨仍偏少,各地应及早抓好旱地作物、果树、蔬菜的防旱抗旱工作,应注意抓住每次有利时机及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并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科学调度管理,确保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3、抓紧做好秋种旱地作物的种植。各地应注意抓住当前降雨的有利时机,继续播种秋种旱地作物,尽量扩大种植面积,并做好已种旱作的田间管理工作。

                                                                             签发: 何燕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