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为发挥警示作用,切实推动问题整改,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7日对第五批8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公开通报。

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4月6日,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云南8个省(区)开展督察。

督察发现,安徽省淮北市有关部门及区县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相关部署要求不到位,部分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案弄虚作假,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及减煤数据失实,对焦化企业监管不力,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督察发现,第一轮督察交办的抚顺市李石街道废钢渣加工企业污染等民众举报问题,因原抚顺经济开发区敷衍整改,在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草草结案销号。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成立后,监管责任依然落实不到位,粉尘、异味和噪声污染问题长期未解决,导致区域环境污染严重。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山西太谷恒达煤气化有限公司存在私自通过旁路烟道长期违法排污、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顶风作案,性质恶劣。

督察发现,江西省九江市“十三五”期间能耗总量控制不力,高耗能项目不断扩张,违法违规建设问题突出,“十四五”时期能耗总量控制形势严峻。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均指出,河南省一些地方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突出,为此,河南省督察整改方案提出,由省住建部门牵头负责,规范填埋库区作业,加强垃圾渗滤液处理和运营管理,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此次督察发现,新乡等市对垃圾填埋场管理不到位,导致垃圾填埋场污染隐患依然突出。

督察发现,湖南省株洲市老旧污水管网、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滞后,大量雨污混流水直排湘江。

督察组对广西开展督察发现,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多家港口环境问题突出,北海铁山港东港建设违规施工,造成大片红树林死亡。

督察发现,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在杞麓湖污染治理工作中不动真碰硬,为达到水质考核要求,搞样子工程,做表面文章,采取弄虚作假手段,干扰国控水质监测点采样环境,造成水质改善的假象,实际上杞麓湖水质并未得到改善。

督察组指出,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