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的天空下,缓缓转动的白色大风车和蓝色光伏板在广袤的草原上星罗棋布,产生的绿色电能源源不断地传输到北京——张北的风和阳光将点亮奥运的灯,北京冬奥会届时将实现全部场馆100%绿电覆盖。

70多年前,中国能源行业的基础色是彻彻底底的黑白灰:乌黑的煤炭占比90%多;科技创新几乎空白;渴望能源的人们因缺煤少碳而心情灰暗。

2020年9月,中国郑重向世界承诺:将努力争取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受“多煤少油缺气”资源构成影响,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始终保持第一,“3060”计划紧迫而艰巨。

郑重的承诺反映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雄心、决心,更代表了信心和恒心。回望百年中国能源史,从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实现但最终在中国人手中成为里程碑的能源奇迹,可以看出中国的底气所在。

中国,正在全力拥抱一场深刻的能源变革,中国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民族能源工业走上繁荣发展之路。中国,在迅速奔跑成为世界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中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亘古荒原的黑色油流喷涌三年拿下世界级的大油田;穿山脉跨长江越黄河绵延几千公里的西气东输能源大腾挪;无数片蓝色光伏板捕捉到的绿色动能;中国具有独门绝技的特高压输电网;“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的世界最大规模水电站的不竭能量;巨型风机转动送出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作为“中国名片”走出国门的核电机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