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热带风暴“海马”将影响玉林 防御不可忽视

【字体:   2011-06-22 13:03: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位于南海东北部海面的热带低压已于21日凌晨发展为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预计,于22日夜间到23日在广东省台山到徐闻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的登陆点在电白附近。登陆后有可能从陆川到合浦一带进入我区,也有可能穿过雷州半岛进入北部湾海面。受其影响,23~24日,全市大部有大-暴雨,南部有大暴雨,同时伴有阵风6-7级。热带风暴可能会造成我市的作物田间积水、肥水流失严重、大面积高杆作物倒伏、大棚倒塌、树木折断、围网损坏造成鱼蟹大量逃逸的影响,因此提出以下防御措施:

一、水稻护理。水稻灌浆期倒伏,可采取人工扶立、株间支撑方法,但倒伏过重者不宜;成熟期倒伏,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及时收获,防止穗上发芽。

二、甘蔗护理。甘蔗可采取风前捆蔗,风后及时扶蔗,并结合培土,施肥。如倒伏后不能及时扶蔗,蔗茎已弯曲向上生长,则不宜再扶。

三、香蕉护理。用一根3.5米左右的竹(木)杆支撑扶持植株,并用扎带作3段捆绑加固植株,有利植株防御台风袭击。

四、暴雨灾害后对受灾严重的田块要及时清理,深翻晒白,施生石灰进行土壤消毒,增施腐熟有机肥作基肥后重新播种。

五、对水产鱼类的护理。强降雨天气可能出现塘库垮塌逃鱼和死鱼事件,要加强低凹地池塘及稻田养殖工程设施的检查维修,用硬土及碎石加固,并夯实池坎,疏通进、排水设施,确保排灌通畅;在池塘进出口处装备好拦鱼设施,防止逃鱼事故发生。

六、对龙眼荔枝的护理。台风可能会使大量落果、擦伤果皮、摇断根系,擦伤根颈,因此,台风后建议做到以下工作:1、排除积水,减轻裂果,减少落果、防病保果。2、对台风袭击后的荔枝龙眼树喷1000倍可杀得2000或瑞毒霉锰锌600倍防病,喷生多素促进果实发育。为防止暂时性植株水分失调引起的落果,可喷2,4—D5ppm或防落素25ppm,可起到推迟落果、达到保果的效果。3、适时喷水,减轻灼伤。由于植株水分失调,在台风过后的晴天,阳光过于猛烈时可于上午10时前喷水,减轻灼伤。(作者:陈利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