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玉林市今年春种期注意防旱防寒

【字体:   2011-02-21 20:45: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预计2011年春种期(2月下旬~4月)玉林市冷空气活动频繁,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偏低。低温阴雨天气属偏重年景。

2月21日天气刚刚有所回暖,玉州区城北镇的农民朋友就开始了春耕备耕工作(摄影 陈国保)

针对今年玉林市春种期的气候特点,农业气象技术人员建议农民朋友:

1、认真抓好今年春种期的防旱工作。今年春播期的降水量将比常年景偏少,再加上去年10月份以来大部分地方雨水明显偏少,水库储水量有限, 因此局部地方出现春旱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3月中旬至4月上旬这段时间是春种春插的用水高峰期,单靠这段时间的自然降水远远不能满足春耕生产用水需求,各地应做好计划用水工作,要围绕节水和提高抗旱能力来制定农业生产措施,注意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便顺利完成今年的春播春插任务。

2、防寒工作不能放松,早稻要适时播抛,精心护理。由于今年玉林市春播期平均气温大部略低,预计3月气温将比正常年景明显偏低,冷空气活动较频繁,连续5天以上日平均气温小于14℃的低温天气过程结束期出现在3月下旬中期,因此各地一定要像往年一样高度重视今年春播期的防寒工作,防寒物资要及时准备到位,并且要注意适时播种和移栽。试验研究和长期生产实践证明,玉林市早稻的最佳播种期是3月上旬,因为在这段时间播种,一可避免中等强度以上的低温天气的危害,二可避开“龙舟水”对抽穗扬花的影响,使抽穗前15天~后25天共40天的日照时数在200小时以上(这是早稻增产所需的日照时数指标),三又不影响晚稻的季节。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适时抛秧,防止抛老龄秧。秧苗的管护,旱育秧、抛秧的防寒防旱育秧技术要到位,注意揭膜炼苗,气温高时要把薄膜两头掀开,以免温度过高烧苗,遇低温阴雨时,要及时盖实。

3、大力推广新技术,提高秧苗素质和秧龄弹性。水稻编织布隔层育秧抛秧技术是玉林市最新引进的水稻育秧先进技术。该项技术是利用透气的编织布代替传统的塑盘,铺在秧床上,然后铺上肥泥进行育秧,最后连编织布一起卷移到大田,实行边分秧边抛秧的方法种植。相对于传统的塑盘育秧抛秧,这项技术在保持高产的同时,还具有操作简便、节约投资、秧苗生长更快、秧苗素质和秧龄弹性更好、抛秧立苗快等特点,尤其是在春旱的年份可以延长育秧时间,培育出抗寒抗旱能力强的矮壮秧,各地应该大力推广。

4、做好荔枝龙眼的春季管理工作。结果丰产树每年春季花开满枝头,需要消耗大量养料水分,应在开花前后重施有机肥以促花保果。要适时适量疏剪,当抽穗未开花前,把那些分布不合理的过密花穗、小花穗,病虫残弱枝,徒长枝、奇形枝、过密小枝剪掉,以免遮档阳光,争夺营养水分。开花时若遇到连续阴雨天气,雨停时及时摇落花穗上的积水,防止花穗霉烂,减少霜霉病侵染;若温度过高,最高气温≥30℃,阳光强烈,空气干燥,此时应在早晚各喷一次水,以增加空气湿度,稀释花蜜,提高传粉受精的能力。

5、做好强对流天气灾害的防御工作。春季为对流性天气多发时期,易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各地应注意做好防御工作。(作者:陈国保)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