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强雷暴高发期已至 谨防家电遭雷击

【字体:   2011-06-03 13:40: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据广西雷电监测定位系统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区共发生云对地闪电5.8万多次。接到雷电灾害事故报告共12起,其中有11起为办公、家用电器电子设备、建筑物受损的雷电灾害事故。盛夏季节,烈日当空,高温潮湿,空气中不断积蓄不稳定的能量,非常容易形成强对流天气,触发雷暴产生。我区是全国雷暴高发区,年平均雷电日数一般都在60天以上,最强的东兴市年平均雷电日数最高达到105天。其中每年6、7、8月里,雷暴日都有20天以上。盛夏期(6~8月),正值雷暴多发季节。

近年来,由于各项防雷措施得到有效落实,雷击伤亡事故呈现逐步减少趋势。但是家用办公电器、计算机网络、电力系统、建筑物等遭受雷击事故却有增无减。

title

桂林市烟草公司烟草物流中心,火灾探测器遭雷击损坏(摄影:林为东)

其中,城市微电子设备日益增多,特别是市民在居家装修时,随意铺设的室内电话线、网线、有线电视、防盗监控设备,以及室外卫星天线、太阳能热水器等弱电系统,几乎没有任何防雷措施。一旦强雷暴来临,毫无任何保护的家电系统就像在“裸奔”,随时可能产生感应电流,遭受雷电引起的过电压或过电流“打击”,烧毁弱电线路、电器元件,导致电子设备瘫痪。虽然室内网线、家庭有线电视、太阳能热水器、卫星天线等现代化电器设备,让居家生活舒适便捷,但是却也带来了不少雷电隐患。为此,防雷专家提醒为城乡居民,为防止家电遭雷击损坏(办公家庭电子设备别忘防雷“体检”)(作者:林为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