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去年闪电近60万次 防雷成效显著

【字体:   2011-03-24 10:38: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2011年3月,广西区防雷中心发布了2010年雷电公报,回顾了去年中广西的雷电活动特点及部分重大雷电灾害,防雷管理和服务情况等。

未命名.jpg 

农村防雷示范工程项目设置的雷电科普知识宣传栏(摄影:周扬天)

监测雷闪增多

广西2010年共发生闪电595179次,闪电对地放电闪击次数比2009年增加26.7%。2010年广西闪电的雷电流强度主要集中在20~50KA,比2009年有所增强。

季节分布明显

夏季(6~8月)最为活跃,春季(3~5月)、秋季(9~11)次之,冬季(12~2月)最弱。其中6月份的闪电发生最频繁,闪电闪击次数占全年32.7%。在一天当中,午后到傍晚是闪电的高发时段。

地理分布不均

闪电活动密度分布呈现“东南多于西南,西北多于东北”的空间分布特征。雷暴发生最频繁的地市有:百色、河池、贵港、柳州、梧州、玉林、桂林等。

雷电灾害呈下降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广西共发生雷电灾害事故146起,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雷击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比2009年增加了1.4倍,比2008年减少42%。总体来说,广西2010年雷电灾害事故与历年相比呈下降趋势。农村地区是雷击的重灾区,占整个雷击人员伤亡事故100%。

防雷技术服务

2010年,广西各级气象部门和防雷机构认真履行防雷公共安全管理和公共安全服务职责。全区完成10727套新建建筑物防雷装置设计方案审核,249个专项防雷工程设计方案的审核;7656套新建建筑物防雷装置竣工验收;25364套建筑物、3857个易燃易爆场所、910套信息系统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测;对广西梧州市藤县金鸡镇交口村和藤州镇永清村、南宁市江西镇扬美村、桂林市龙胜县江底乡城岭村白石屯、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百谷红军村、崇左市天等县进远乡政洲村和天等镇朗明村等7个自然村展开“农村防雷减灾示范工程”建设。(作者:周扬天/林为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