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雷雨季节来到 专家提醒注意防雷安全

【字体:   2011-05-04 10:01: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4月30日傍晚6时01分,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驯乐苗族乡一村民在田间劳作时,被雷电击中,不幸被雷击身亡。这起雷击事故也为大家敲响了警钟:雷雨季节正在来临,要注意防范雷电灾害。

title

广西四天有1.5多万次闪电

广西四天有1.5多万次闪电

谁来捕捉闪电在天地间的灵光一现?广西防雷中心在全区布置的11个探测站,通过接收雷电的电磁场,观测到从4月30日零时到5月3日傍晚5时,广西有1.5万多次闪电,桂林、贺州、河池北部、百色中部、来宾东部等地则是此次雷暴的多发区。

在收到事故报告后,广西防雷中心通过闪电定位系统查询到,在4月30日傍晚5时到晚上9时,环江共有611次闪电,使一次强度较强且持续时间很长的雷暴过程。该村民当时是听到雷声后避雷的路上,还是仍在田间劳作,现在尚不能确定。不过,广西防雷中心总工程师阳宏声介绍,在打雷时,不管是继续停留在田间,还是走路,都是引雷上身的行为,因为都可导致尖端放电情况。

去年广西41人因雷击伤亡

根据去年的雷电情况,广西防雷中心发布了《2010年广西雷电公报》。2010年,广西无论在沿海还是在山区,从1到12月均有雷暴活动发生。雷暴集中出现在4到9月份,其中6月份闪电发生最频繁,一个月出现19多万次闪电闪击。百色、河池、贵港、柳州、梧州、玉林、桂林等市,是去年雷暴发生最频繁的地方。在一天当中,午后到傍晚是闪电的高位时段。

去年,广西全区共收集雷电灾害事故146起,其中人员伤亡事故28起,造成人员伤亡41人。这些伤亡事故主要发生在柳州、来宾、南宁、玉林、贺州以及桂林等市。值得注意的是,雷击人员伤亡事故全区发生的农村。

城市居民要选对防雷品

在城市里,雷击造成的人身伤亡要少得多,但设备损坏却比较多。去年6月20日,南宁市江南一别墅区内有两栋别墅遭到了雷电袭击,电视机、电脑、电视机机顶盒、打印机等10多台家用电器都被雷击坏了。

title

南宁一别墅花园的大树枝叶被雷击落 (摄影:周扬天)

南宁本身也是雷暴较为频繁的区域,关注自身安全的南宁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现在市场上有不少插座打出了“防雷”的招牌,单位的电脑房,家里用来连接家电的地方都很需要。不过,一般人又看不懂那一串防雷参数,只能靠“蒙”来买防雷插座了。

防雷插座包装上的“避雷芯”是什么意思?阳宏声说,这是厂家自己给防雷元件起的名字,一般来说,是通过压敏电阻达到防雷的目的。一旦有雷电到达插座,压敏电阻就会在雷电进入家电之前与地线导通,把雷电排放到大地上。不过,阳宏声家中并未选购这种防雷插座。阳宏声说:“我所居住的房子有比较完备的防雷设施,房顶有避雷装置,配电箱有电涌保护器,基本可以满足防雷要求,家里的插座只能算是最后一道防线。”但在单位,因为电器较多又较贵重,他们还是用了防雷插座。(作者:梁为 周扬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