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名师课堂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夏日防晒避免光祸害

【字体:   2013-08-13 22:12:4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文标题:专家建议:夏天皮肤需防晒+干燥 不要尝试新化妆品

夏日防晒避免光祸害(图片来源于百度搜索)
夏日防晒避免光祸害(图片来源于百度搜索)

光祸害主要表现为紫外线照射引发的光毒性皮肤病、光敏感性皮肤病以及与天热出汗多、油脂分泌过剩导致的系列皮肤损害。

光毒性皮肤病主要是晒斑。陈永锋指出,晒斑患者在急性期表现为皮肤出现红斑、红肿、水疱、瘙痒,消退后,有些人可能合并感染,或出现色素沉着。此外,有些人晒太阳后,黄褐斑和雀斑会加深、变多,尤其以两颊处居多。

光敏性皮肤病与晒斑、黄褐斑晒后加重的表现不同。经阳光照射后,患者皮肤会出现红斑、小丘疹、结节、瘙痒,但受损皮肤无水疱,且没有晒斑那么红。一般出现在胸口暴露皮肤、颈后、手臂、鼻梁、耳廓、眉间。

炎热天气出汗多,皮脂腺的分泌也随之增多。有两种真菌感染病在日晒、多汗条件下容易出现,且患处多位于胸背部。

花斑癣又称汗斑,患者以青年居多,表现为胸背部皮肤表面的一层红色、紫红色斑块,有时会掉皮、脱屑,痊愈后患处皮肤色素减退或沉着,表现为白色或灰色,像花斑一样。这种病易复发、扩散。

夏天身上尤其是后背易长“小黑点”,表现为毛囊性的红色丘疹,中央往往有白色的脓疱,也可挤出粉状物。这种病是青年人夏天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是由糠秕孢子菌在皮肤毛囊大量繁殖而引起的糠秕孢子菌毛囊炎,男女皆可患病,油性皮肤者更容易出现症状。

广东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副主任陈永锋主任医师说,糠秕孢子菌是皮肤的寄生菌,正常情况下不致病,在汗液、油脂分泌增多、毛囊角化等各种诱因存在的条件下大量繁殖后才会致病,传染性不强。由于病菌感染的部位较深,治疗一般需要3至4周。不过,糠秕孢子菌通常难以完全清除,因此,一旦患病,很容易复发。

治疗要点:

真菌感染莫涂激素制剂

对于晒斑急性期,主要是避免合并感染。光敏性皮肤病则应使用抗组胺类药物和避光药物,对于鼻梁、面颈部皮肤损害,使用弱效的氢化可的松软膏。

花斑癣和糠秕孢子菌毛囊炎应采用抗真菌治疗,用2%的酮康唑洗剂外洗。不要自行用药,因含糖皮质激素的制剂可使病情加重。

预防技巧:

避光、穿透气的衣服

陈永锋指出,对于光毒和光敏性皮肤病,首要的是避光、涂抹防晒霜。特别是光敏性皮肤病,防晒霜的作用相对不明显,因此,出门应打伞、尽量穿长袖衣服,禁食芹菜、菠菜等光敏性食物,不要吃太多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柠檬等。

油性皮肤应做好控油工作。出汗时一定要擦干,穿透气的衣服,勤洗澡,勤擦易出汗的部位。尤其是糠秕孢子菌毛囊炎患者,尽量减少外用粉状的护肤品,以免堵塞毛囊口。此外,少吃辛辣、油腻、甜味的食物。

编辑:黄涛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