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名师课堂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皮肤科专家教你系统防晒

【字体:   2013-08-13 22:04:29   来源: 扬州网

原文标题:本网专家谈:夏日该如何防晒

苏北人民医院皮肤科 朱晓芳:

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长期在户外劳作的人看上去总是比实际年龄显得苍老。导致皮肤衰老的原因除内在的自然衰老外,环境加紫外线辐射、吸烟、风吹、日晒及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等引起的外源性因素是加速老化的重要因素。由于日光中的紫外线辐射是环境因素中导致皮肤老化的主要因素,所以皮肤外源性老化又称皮肤光老化。关于皮肤光老化,大家必须了解的知识如下:

夏日防晒(图片来源于百度搜索)
夏日防晒(图片来源于百度搜索)

一、关于紫外线

提起紫外线,大家都不陌生,根据其波长分为将其分为:长波紫外线(UVA,波长320-400nm)、中波紫外线(UVB,波长290-320nm)、短波紫外线(UVC,波长180-290nm)。

UVA是生活紫外线,一年四季中的含量基本保持不变,即使在室内,只要有光亮的地方都会有UVA,UVA穿透能力强,可穿透云层、窗户玻璃和摄入人的肌肤到达真皮层,即使阴天,UVA还是可到达人体皮肤的。
UVB是户外紫外线,能被玻璃阻挡在外,夏日含量最高,冬日最低,在户外活动时直接摄入皮肤,主要由表皮吸收。

UVC是短波灭菌紫外线,它的穿透力最弱,却对人体伤害很大,但多被地面大气层吸收,只有在雨过天晴的短时间内才有可能极少数到达地面,如果不是被紫外线杀菌灯照射,一般生活中不太遇到它。因此UVA和UVB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主要应预防的紫外线。

二、皮肤光老化的表现

发生了光老化的皮肤外观灰暗、粗糙、出现深粗皱纹、深浅不均的色素斑点、毛细血管扩张等,这些表现均与UVA和/或UVB有关。其中UVA是皮肤晒黑、破坏真皮胶原纤维、产生皱纹的主要因素;UVB可引发红斑效应和延迟性色素沉着,可破坏皮肤的保湿能力,使皮肤变得粗糙多皱,长期照射可是皮肤角质增厚。我们在海边浴场嬉戏之后又红又痛的皮肤就是这部分紫外线的作用,也是防晒霜最主要的防御对象。

三、皮肤光老化的防护

既然我们知道了皮肤光老化的元凶就是UVA和UVB,夏日炎炎,我们又不可避免的要暴露于阳光下,那么我们如何来防护我们的皮肤呢?

1、避免在上午10点~下午4点外出;2、穿棉布衣服;3、出门打伞、戴帽子、戴有色眼镜;4、对光过敏患者避免吃光敏物质;5、外搽防晒剂。其中防晒剂的选择和使用尤为重要。由于UVA和UVB均参与了皮肤光老化,因此我们在选择防晒霜时要了解两个概念:即(1)SPF:防晒系数(Sun protection Factor)的英文缩写,表明防晒用品所能发挥的防晒效能的高低。它是根据皮肤的最低红斑剂量来确定的。是防晒用品对紫外线中的UVB的防护值。并非SPF值越高越好,过高会带来皮肤刺激、过敏等不安全性和使用上的不适感,因此许多国家,如美国产品,规定防晒化妆品的SPF的最高限为30,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产品最高为15,我国尚无上限标准。

(2)PA和PFA(Protection Factor of UVA):是指对UVA的防御能力。对于UVA防护效果的评价,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测定方法。目前,我国卫生部对于防晒产品的SPF值有统一评审、认证的标准,但PFA指数的统一标准却是空白。欧洲的防晒产品以UVA后加+号表示产品防护UVA的能力,日系防晒产品则以PA+表示,即PA+表示轻度遮断、PA++表示中度遮断,PA+++表示高度遮断。

四、如何正确选择防晒剂?

1、通常由活动决定您选择什么类型的防晒产品。想想您今天到底是去干什么?上班,郊游,亲近大海,还是去运动?选择什么地点?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它决定着您今天用什么类型、SPF值多高的防晒品。(1)上班族:SPF值15以下,PA++。(2)野外游玩:SPF值30,PA+++以上;(3)如果要去游泳,最好选用防水的防晒护肤品;(4)强紫外线下的活动,如海滨日光浴、游泳等,要选择含物理防晒剂高SPF的产品;(5)高原地区防晒,可采用SPF值在30倍以上的防晒品。

2、根据皮肤类型决定。(1)一般类型皮肤的人:SPF值8—12,PA++;(2)对光敏感的人:SPF值12—20,PA+++;(3)肤色白皙者最好选用SPF超过30的防晒剂,防止斑点的产生;(4)皮肤偏深者,平日可采用SPF值为15的防晒品。

3、儿童的皮肤发育还不太完整,更需要维护皮肤,免受伤害,故防晒更应从小做起。还有不少家长担心外用防晒剂是否会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有研究表明每天只需接受紫外线照射15分钟,就可以完成每天所需的维生素D的合成。

4、敏感性皮肤挑选防晒剂时要慎重!

五、如何正确使用防晒剂

1. 提前应用:一般来说,人们涂抹防晒品后,防晒剂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起到吸收、屏障紫外线的作用,最好在出门前半小时涂防晒品。

2. 多次补充:有的防晒剂中的成分有光敏性,暴晒一段时间后的,其防晒效果会降低,“抗水抗汗”的防晒品亦不例外,所以一天中防晒品并非涂一次就够了。对于在室内工作的人,可每隔4~5个小时重新涂抹一次;对于户外工作的人应每2~3小时就涂抹一次,这样才能维持有效的防晒效果;特别注意的是在水边作业的人应每隔1~2小时就重新涂抹一次,因为在水边不仅要接受天空中照射的紫外线,还有水面上反射的紫外线。

3. 使用防晒品,宜在洗脸、涂擦爽肤水之后进行,这样不仅可以减少防晒品对皮肤的刺激,而且抗晒效果更佳。

4. 物理防晒剂的防护能力很高,而且二氧化钛和氧化锌都是安全、无毒、无刺激的,尤其适合皮肤敏感的人群使用。

5.头发也需防晒。头发作为皮肤的一部分,阳光照样可以导致头发损伤,头发变得干燥、干枯、折断,尤其染过的头发,也很容易褪掉颜色。因此也要选择合适的防晒护发品。首先要避免使用含酒精或甲醛的产品,以免头发变得更加干枯。其次,含薄荷清凉成分、温和保湿的全天然产品会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要记着看是否标有保护指数KPF。(Tips:KPF代表对头皮层的保护程度。KPF指数分为10级,一般可选择标有KPF指数2~3级的护发产品。)使用免洗的保湿润发露,锁住头发的水分。可直接抹在头发上,以保持秀发滋润,防止阳光蒸发过多水分。

最后还要提及的是,防晒不是女性的专利,防晒是男女老少都不可忽视的皮肤保养手段,尤其在日照时间较长的夏季。愿大家都能保持青春健康的肌肤!

编辑:黄涛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