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大寒虽寒盼暖 广西阴雨里辞旧迎新

【字体:   2020-01-20 10:01: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天气虽然萧瑟,春风快要吹来。今天(20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民间也有谚语说“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意思是说天气虽然寒冷,但气温已经触底,春天已经再向我们招手。

大寒过后年关近 冷空气活跃雨频频

大寒节气的大气环流的天气特征与小寒节气基本一样,这时候的大气环流一般比较稳定,当东经80度以西有高压脊发展,东亚沿海为大槽时,我国大部地区高空受西北气流控制,北冰洋及西伯利亚地区的寒冷空气在高空偏北气流的引导下不断向南侵袭,导致寒潮天气暴发或冷空气影响,出现持续低温天气。

咱们广西位于中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能种养的热带动植物的抗寒能力比较差,强冷空气甚至寒潮到来时,都会给这些动植物带来“生存考验”,因此在大寒节气里做好防寒抗冻保暖措施极为重要。很多朋友在天气冷时会选择使用碳火、电热器等等电器取暖,这时候要特别注意用电用气也要注意安全,严防电器、电线老化而引发火灾以及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发生。

大寒节气除了气温低之外,风大雨水少的特征也比较明显,当遇有强冷空气南下,湘桂铁路沿线、江河湖海水面的风力可达4~6级,阵风7~8级,另外大寒节气期间,一般暖湿气流比较弱,能与冷空气对阵造成比较明显降雨的机会不多,据气象资料分析,1月下旬各地降雨量:桂东北,桂东南仅为20~30毫米,而桂西北不足10毫米,其余地区10~20毫米。干燥的秋冬季节也是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的时候,尤其是干枯的树枝、树叶非常容易引燃,户外用火需要格外小心。

今年广西大寒期间天气特点

大寒过后年关近 冷空气活跃雨频频

那么今年的大寒节气期间,是不是也是这样寒冷干燥的天气呢?目前冷空气活动仍然比较频繁,但偏南气流也相当活跃,华南地区将是冷暖气团争夺的主战场,冷暖天气交替出现,雨水偏多将是这个大寒节气的一大特征,未来7天(20-26日),全区各地阴雨天气偏多,气温呈前暖后冷的态势。

大寒节气习俗

大寒过后年关近 冷空气活跃雨频频

大部分年份里,大寒节气距离春节已经不远了,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在这中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节日——腊八。

腊八即为农历十二月初八,我国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有的地方是“腊八饭”)的风俗。《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拨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

大寒节气气温变化大 更要注意身体

大寒过后年关近 冷空气活跃雨频频

大寒时节历来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时期,民间有古谚流传“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这段时日,天气忽而冰寒刺骨,忽而又暖意融融,气温如同坐过山车般上上下下,大多数上班族又迎来了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关头,在这冷热不定、颠簸无着的大寒时节,该如何养护身心。

据统计,在大寒节气中,心肌梗塞、脑卒中的发病率均达到全年最高水平。此外,一些血管弹性较差的高血压患者,在大寒时节一天之内的血压波动往往会增大,而很多患有老慢支的病人只要稍不留神,也容易在此时节旧疾复发。体虚年高的人最好居住在温暖的室内,尽量减少出门或冒触风寒。从室内到室外,但凡温差较大时,不妨要先在门廊里适应一下冷空气,再出门也不迟。

大寒时节除了要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也要随着气温的变化而随时增减。具体来说,还需根据各人的不同体质分门别类地进行保护,比如:胃寒脾虚的人特别容易受寒,建议此类人最好戴一个围兜来保护脾胃,而肾阳亏虚、慢性腰腿疼痛的患者受寒之后可能会加重病情,不妨使用一个腰托来防寒。晨起出门前,不妨喝些热饮,比如牛奶、豆浆等,以起到振奋脾胃的作用。(文/李长伦 吴晗)

编辑:吴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