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大雪广西雪难见 桂北冰、霜冻频频

【字体:   2019-12-06 16:12: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12月7日,我们将迎来“大雪”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将越来越冷,相较于“小雪”节气,“大雪”节气降雪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可雪毕竟是北方地区的“特产”,地处华南地区的广西能领略到北国风光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家门口的北国风光——

资源全州降最频繁

桂北高寒山区降雪屡见不鲜

就连桂南大明山也有银装素裹的一面

雪,虽然是北方地区的“特产”,地处华南地区的广西降雪的确会比较稀少,但这并不等于不会降雪。比如,桂林北部的资源、全州两地几乎年年都会降雪,为广西年平均降雪日数最多的地方。除资源、全州之外,桂北还有不少地方也会降雪,尤其是高海拔山区,降雪更是屡见不鲜。而在桂南地区,人们要想见到北国风光,那就很难了。但很难也不等于看不到,在南宁市的大明山上就能欣赏到美丽的雪景。

有意思的是,今年在大雪节气之前两天,百色北部的隆林和乐业的一些山区,就下起了雨夹雪。总而言之,想看雪的伙伴们不用出远门,在咱广西也能看到像领略到北国风光。

今年大雪节气前半段(7-14日)广西天气趋势分析和预报:

7-8日昼夜温差大 桂北部分地区将有霜冻或冰冻

9日起冷空气“掉链子” 广西降雪可能性比较小

今年大雪节气之前,冷空气相当给力,我国许多地区都刷新了下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不过,从目前的大气环流分析,影响广西的冷空气持续影响到8日,9日开始冷空气就将“掉链子”,气温将有所回升,仅在11-12日才会有弱的冷空气浸透下来,13-14日弱冷空气影响结束,天气又将转暖。总而言之,大雪节气前半段,广西降雪可能性比较小,但是由于昼夜温差大,桂北部分地区可能会有霜冻或冰冻出现。广西未来7天天气总趋势为:

7-8日,继续受冷高压控制,昼夜温差大,桂北部分地区有霜冻或冰冻。

9日开始,冷高压东移减弱,全区大部地区气温回升。

11-14日,气温有小幅波动。

未来一周无有效降水,对柑橘、香蕉、火龙果等水果采摘和上市十分有利,也利于甘蔗砍运、冬修水利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但各地降雨量继续严重偏少,空气十分干燥,干旱发展,对我区冬翻冬种工作的开展及火龙果、青枣、莲雾等水果果实膨大不利。7-8日桂北将出现的霜冻或冰冻,对当地的柑橘类水果、喜温蔬菜、甘蔗等农作物生长发育将有明显不利影响,也不利于水产养殖和家禽家畜的安全越冬,当地农友需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及时做好水果、喜温蔬菜、甘蔗、家禽家畜及水产养殖的防寒防冻工作。此外,桂南天气干燥,受辐射降温影响,早晨气温较低,对香蕉、菠萝等草本水果及莲雾、火龙果、青枣等热带水果果实发育也将有一定的不利影响,还请农友注意防范。

大雪节气养生牢记7大原则

1、养宜适度。所谓适度,就是要恰到好处。不可太过,不可不及。若过分谨慎,则会导致调养失度,不知所措。稍有劳作则怕耗气伤神,稍有寒暑之异便闭门不出,食之惟恐肥甘厚腻而节食少餐,如此状态,都因养之太过而受到约束,不但有损健康,更无法“尽终天年”。

2、养勿过偏。综合调养要适中。有人把“补”当作养,于是饮食强调营养,食必进补;起居强调安逸,静养惟一;此外,还以补益药物为辅助。

虽说食补、药补、静养都在养生范畴之中,但用之太过反而会影响健康。正如有些人食补太过则会出现营养过剩,过分静养只逸不劳则会出现动静失调,若药补太过则会发生阴阳的偏盛偏衰,使机体新陈代谢产生失调而事与愿违。

3、保暖护阳气。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

4、起居宜早睡晚起。大雪时节早晚温差悬殊,早睡晚起、适当运动,增强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但是要等到太阳出来后再进行户外运动,因为此时植物才会开始进行光合作用使空气的含氧量慢慢增加。早睡晚起并不是睡懒觉。睡眠时间过长或不足,都会导致代谢功能下降而危害身心健康。如果条件允许,冬季只需比平时早1至2小时睡,晚1至2小时起床即可。

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30分钟,水温应控制在45~60摄氏度之间。尤其是药物泡脚能帮助那些不能进补温阳药的人温通四肢,且避免了吃药带来的上火症状。

5、日常应注意护住“两头”。大雪节气到来正是天寒地冻的时候,我们日常应注意头与脚的保暖。因为头为诸阳之汇,而寒从脚起,这两个部位保暖好了,身体才能真正暖和,少生疾病。保暖的重中之重是头部,有研究发现,当气温处于4摄氏度时,身体60%左右的热量会从头部流失,温度越低,头部损失的热量越大。现在出门戴帽子,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尤为重要。

6、改善心情多吃香蕉和燕麦。今冬雾霾天不少,有可能让人变得阴郁,想要改善心情可多吃些“开心食物”,推荐香蕉及燕麦等谷物。香蕉所含有的泛酸等成分,是人体的“开心激素”,能减轻心理压力,排解紧张与忧郁;燕麦等谷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可维护神经系统稳定,增加能量代谢,对抗压力、抗抑郁也有帮助。

7、饮水防燥,通风健脑。大雪节气,室内气候干燥,虽然冬季排汗、排尿量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要水分滋养,才能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文/李长伦 周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