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小寒开启全年最冷时段 冷空气活动频繁

【字体:   2020-01-05 17:27: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1月6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小寒”。小寒和大寒、小暑、大暑、处暑一样都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并且小寒节气的天气特点非常鲜明,就是一个字“冷”!

小寒开启全年最冷时段 冷空气频繁雨日多

小寒有多冷呢?有诗云,“小寒已近手难舒,终日掩门深闭庐。”说的就是小寒时节快要来了,手冷的难以舒展,整日关着门躲在家里。再加上北方这两天开始陆陆续续纷纷扬扬下起了大雪,可谓是非常应景的“寒意十足”了。

广西和全国大部地区一样,小寒和大寒所在的1月份,一般都是全年最冷的时段。根据1961年-2000年资料统计,我区各地1月平均气温为5.5~15.4℃,北高南低,南北相差近10℃。桂林、贺州大部,柳州、河池两市北部山区以及乐业、金秀、蒙山等地在10℃以下,最低的资源仅有5.5℃。而沿海三市及玉林崇左两市大部以及右江河谷等地在13℃以上,涠洲岛最高为15.4℃。

虽然没有北方滴水成冰、白雪皑皑的寒冷,但1月份的平均气温是可以做广西冬季气温的代表。

小寒开启全年最冷时段 冷空气频繁雨日多

今年“小寒”天气走势:

今年的小寒节气前期(6~12日)天气分析预报:预计未来七天,有两次弱冷空气影响,第一次在7日晚到8日,第二次在11-12日。这两股冷空气都不是很强,降温幅度不太大。全区各地气温普遍偏高2~4℃。降雨方面:10日前桂北和桂西的部分地区有些分散性的小雨天气,其它大部地区多云为主。10日晚上到12日,全区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桂北、桂东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小寒民俗 九九消寒,每天一笔

小寒开启全年最冷时段 冷空气频繁雨日多

从元代开始,皇宫到民间都时兴“九九消寒图”,该图上书“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每个字(繁体字)都是九笔。每年冬至节前挂在室内,从头九第一天开始填起,逐日填廓,每天一笔。每填写完一字,便过一九,句成而九九八十一天尽。小寒节气正值三九严寒,所以“画图数九”的民俗与小寒节气有着密切联系。数九计数,书法描红,既能求得消寒,也算是冬日里一种不错的消遣怡情的养生方法。

小寒时节,起居重“三防”

防寒——要护头

“寒性凝滞,寒性收引”。中医认为,天气寒冷,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小寒时节,保暖是第一要务。

小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节,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带帽。除头部外,腹部保暖可以减少因寒冷造成的腹痛腹泻等疾病,膝关节保暖也很重要,不宜为了追求美观而过多暴露膝关节。脚部保暖除了穿厚实的鞋袜,还可以采用热水泡脚的方法。

防燥——内服+外用

内服:除了多饮温水之外,还应适量补充蛋白质及脂肪,如滋补汤品、牛奶、酸奶、各类粥品,将水分“锁住”。

外部保湿:可以使用加湿器。此外,还可以在暖气片旁边放置清水,或将干净的湿布放在暖气片上。也可以使用喷壶在你觉得干燥时或每隔2小时左右在屋内喷洒干净的清水。如果在清水中添加不同功效的精油,还能除菌、添香。

防外感——常伸腰

小寒是风寒感冒多发的时节。除了注意保暖,还要多做肢体伸展运动,振奋阳气,固表防感。此外,还可在每日洗脸后用双手摩擦面部致生热,可增强御寒能力。

此外,小寒后天气寒冷,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能够增强身体御寒能力。但小寒节气的运动要注意适度。一是在日出后才开始锻炼,二是准备活动必须要做。还须注意,运动不要练到大汗淋漓,锻炼后要及时穿衣,避免着凉感冒。(文/李长伦 吴晗)

编辑:吴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