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明日进入冬至 之后广西天气将越发寒冷

【字体:   2019-12-21 12:45: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西北风袭百草衰,几番寒起一阳来。白天最是时光短,却见金梅竞艳开。”明天(22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进入冬至节气,我区天气将逐渐变得越发寒冷,从往年冬至期间广西的天气气候特点来看,这期间开始有寒潮天气影响 气温低、霜冻天气增多、降雨少。

明日迎来冬至 广西将开始进入最冷的季节

冬至期间广西的气候特征和天气特点

正常年份,冬至后,全国大部地区已值隆冬严寒,而我区则刚开始进入秋冬季节的转换。在入冬的时间上,我区平均入冬时间最早的是桂林,在12月上旬;柳州、河池和梧州的是12月下旬;南宁则是在下一年的1月上旬;右江河谷和沿海三市最晚,是在下一年的1月中旬。冬至节气,我区天气的主要特点是:

1.开始有寒潮天气影响

寒潮是由于冷空气入侵,造成降温幅度最大的一种天气现象。广西气象部门对寒潮的标准定义是:由于冷空气入侵,使气象台站日平均气温在48小时内下降8℃或以上,同时最低日平均气温也要降至7℃(桂北)、8℃(桂南)或以下。气候资料显示,进入冬至节气,我区天气会逐渐变得越发寒冷,各地的平均气温仅为:桂北6~9℃;桂中10~12℃;桂南14~14.6℃。

2.霜冻天气开始增多

我区霜冻的分布是桂北多于桂南,桂东多于桂西,高海拔地区多于低海拔地区。霜日最多的地方是桂东北,如资源、灌阳、金秀,年平均霜日达11~14天;桂北大部6~9天;桂中大部4~6天;桂南大部1~4天。

3.降雨少

在正常年份,冬至节气的中前期(22-31日),我区各地的平均降雨量为桂西北不足10毫米,其余地区10~20毫米,是一年中降雨量最少的节气之一。

明日迎来冬至 广西将开始进入最冷的季节

未来十天广西天气趋势分析和预报

据数值预报等气象资料综合分析,目前在乌拉尔山以西有高压脊缓慢东移,其脊前的偏北气流引导起地面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预计未来10天(22-31日),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其中26-27日和30-31日分别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我区。另外,南支西风槽也比较活跃,预计未来10天我区大部地区阴天间有小雨天气比较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桂北正常到略偏高,桂南偏高1~2℃。降雨量桂东北偏多7~9成,局部1倍以上;其它地区正常到略偏多。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和明天白天,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来宾、南宁、崇左、防城港等市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

23-24日,桂北阴天有小雨,局部有中雨,桂南阴天有分散小雨。

25日,桂北阴天大部有小雨,桂南阴天局部有小雨。

26日,桂北阴天有小雨,桂南阴天有分散小雨。

27日,全区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

旬末,全区阴天有分散小雨。

明日迎来冬至 广西将开始进入最冷的季节

冬至节气生活养生和饮食要注意

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时期。因此,在这段时间,尤其是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要特别提高警惕,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合理饮食起居,戒烟少酒,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心境,适当御寒锻炼。随时观察和注意病情变化,定期去医院检查,防患于未然。

起居上,应早睡晚起,等待阳光出现才外出活动。同时也要多穿衣服,避免不必要的户外活动,防止阳气过度消耗。另外,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但要避免睡时着凉。

日常中,应少吃寒性的食物,应适量进补,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有补气活血,温中暖下的功效,是进补的佳品。(文/李长伦 聂沛彬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