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大寒”将至 饮食注意滋阴润燥

【字体:   2013-01-19 10:36: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明日(2013年1月20日)是农历24个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从“大寒”到“立春”这段时间,气候特点将由“冬藏”转轨至“春生”,气候可能时而冷风刺骨,时而又阵阵暖意。

眼下,虽然没有之前的“小寒”节气时桂北地区的雨雪交加,但是,刺骨的寒冷却也让人们提前体会了“大寒”的“威力”。今天(19日),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黄总就给大家介绍今年“大寒”节气期间广西气温的特点以及天气趋势。

一、历年“大寒”节气气候概况

“大寒”是个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处于数九寒天中的三九和四九时期,这个节气常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气温低,雨量少。但是,气温和雨量都已从一年中的低谷走出来,出现缓升状态,节气平均气温:桂东北7-10℃,其中山区6-8℃,我区其余地区11-14℃。节气平均雨量:桂西10-20mm,桂东20-40mm。本节气我区主要的气象灾害有:寒潮、低温霜冻、干旱等。

二、今年“大寒”节气(2013.1.20~2013.2.3)天气趋势

今年“大寒”节气内,冷暖空气主要交汇在湖南、贵州两省南部到我区这一带地区的上空,所以,本节气我区天气呈现仍是阴天、雨天多,光照少的特点。与历年同期相比,今年节气的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普遍偏低;节气雨量:桂北偏多,桂南略少。在节气的前期,我区气温气温回升,可能出现雨雾天气,桂西、桂南部分地区的回南天气较明显。节气后期,可能会有一股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桂北高寒山区和湖南、贵州两省南部更要注意是否有冰冻、雨雪天气的发生。

三、“大寒”节气养生

习惯了冬季大鱼大肉的进补后,从大寒开始,我们就应该选择一些清淡的食物,让膏粱厚味与清淡食物一块吃,以使脾胃慢慢适应。从中医角度说,过了冬至,阳气开始生发,不妨多吃一点滋阴润燥、疏通气机的食物。

《灵枢·本神》曰:"智者之养神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僻邪不至,长生久视。"《吕氏春秋·尽数》提到:"天生阴阳寒暑燥湿,四时之化,万物之变,莫不为利,莫不为害。圣人察阴阳之宜,辨万物之利,以便生,故精神安乎形,而寿长焉。"

就是说,顺应自然规律并非被动地适应,而应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不能盲目效仿,而要根据当时的环境以及自身条件来决定饮食。如高血压患者不应多吃肥肉,就不能为了御寒,不顾自身健康而使劲吃肉,这是不正确的。

在大寒时节,怎么吃才健康呢?荤素搭配才是健康之道,既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羊肉、牛肉等),还要注意摄入一些蔬菜(如萝卜、白菜等),让饮食慢慢向清淡过度。这样不仅可以为春天的清淡饮食打好基础,又为冬天的养生做好扫尾工作。

四、“大寒”节气生活小贴士

1、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四九冰上走”,本节气后期天气依旧较冷,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2、节气前期,雨雾天气较多,出行要更注意安全。

3、节气后期,春运进入高峰期,北上的朋友要注意最新的路况信息,以防冰冻雨雪天气影响您的行程。

4、继续做好冬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和甘蔗的砍收工作。

  

 

 

 

 

编辑:徐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