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小雪”已至 气象专家解析天气形势

【字体:   2012-11-22 10:09: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在告别寒露节气没有多久后,今天(22日)又到了小雪节气,都说“节到小雪天下雪”,但是,对于我们广西的一些地区却还有30℃气温,这又是为什么呢?现在就让我们请广西气象服务中心的气象顾问黄总给我们深入的解析吧!

一、往年小雪节气我区的气候特点如何?

历年“小雪”节气里,冬季风强度相比之前的立冬和寒露节气有所增强,同时,其南下的路径比较偏西,在这种干冷气团的控制下,我区多为晴天少雨天气,在此段时间常出现的气象灾害为干旱、霜冻、寒潮和森林高火险。

二、今年“小雪”节气我区天气又有什么特点?

今年的“小雪”节气内,大气环流很可能与往年有较大的变化,出现了春季低温阴雨的天气形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冬季风较为活跃,影响我区的次数频繁,而且南下路径多为偏东;

2、同时,南方的暖湿气流也较为强盛,两者在我区上空交绥,极容易形成云雨天气。所以,预计本节气我区气温大部地区会基本持平常年或略为偏低,降雨方面,除了桂北降雨量很可能比往年偏多外,各地的雨量大部正常。在节气内,我区主要还是阴天和雨天唱主角,在桂北还会出现平均气温≤12℃的低温阴雨天气,桂南的天气则是忽冷忽暖,阴雨和晴天相互快节奏变化。

三、小雪节气生活和生产建议都应该注意什么呢?

1、桂南天气忽冷忽暖,容易引起呼吸道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尤其是年老体弱的朋友更应该注意保健,而住在桂北的朋友应多注意防寒保暖。

2、因为雨雾天气可能多发,外出行车时需注意安全。

3、广大农户抓住间歇性较好天气,抢收晚稻、秋玉米、大豆、花生等秋收作物,并及时晾晒入库,以避免不良天气造成损失。同时注意做好耕牛越冬饲用稻草的晾晒、存储。

4、抓紧冬种及抓好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各地应继续充分利用目前土壤比较湿润的有利时机,及时整地冬种,加快冬种进度,尤其已完成秋收任务的地区,应趁田土还未干硬,及时犁翻整地冬种。同时抓好已种冬作物的查苗、补苗、施肥及病虫防控等田间管理。

5、合理安排甘蔗的砍、运、榨的调度等工作。各蔗区应优先砍运低洼田块的甘蔗,以免后期遭受霜冻造成损失;甘蔗砍后要及时清理蔗田,贮藏好蔗种。此外,桂南等蔗区应适时种植冬植蔗,种后要及时覆盖地膜,以增温保湿,同时,也应抓好秋植蔗的护理,以促进其健壮生长。

  编辑:徐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