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各地春耕春种生产简讯

【字体:   2013-03-27 17:10: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岑溪春耕春播天气条件较好但须防范强对流天气

岑溪市进入春耕春播以来,天气以雷雨为主,部分出现中到大雨。天气条件对早稻和春玉米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幼苗生长及南部早稻移栽基本有利,也有利于早稻犁、耙田等农事活动开展。根据岑溪市农业部门农情调查,截至3月26日,全市已完成早稻种子浸播任务,已犁耙田11200.00公顷,已插早稻6400.00公顷,已完成四成。春种旱地作物中,春玉米1000.00公顷,黄豆2066.67公顷,花生3466.67公顷,蔬菜1000.00公顷,新种果树100.00公顷。

title
岑溪早稻生产

据岑溪市气象部门预测,该市未来一周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多2~4成。其中,3月28~29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可能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未来一周降水将明显增多,对春播春种用水有利,但也要防范强对流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为此,气象专家建议:1.继续加强早稻秧苗的水、肥等田间管护工作,并注意做好揭膜和通风炼苗工作,以防秧苗灼伤或青枯死苗。适时转入早稻移栽工作,计划抛秧的地区要选择在风力较小的雨后或晴好天气进行,以利提高抛栽质量和秧苗立根;2.继续做好旱地作物查苗、补苗、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3.由于未来一周仍有强对流天气,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范各项措施。(图文/罗思泽)

鹿寨雨后天气转好农田需抢耕保水蓄水

近日,强对流天气给鹿寨县带来了明显的降水。27日上午,雨停之后天气转好,这种降雨之后的晴好天气,利于农田的抢耕保水蓄水。

title
鹿寨农民在耕田

据气象资料显示:26日08时至27日08时鹿寨乡镇自动站24小时最大降水量达34.6毫米。为了解这次及时雨对春耕春播的影响,今日上午,笔者赴鹿寨镇往荔浦方向的田地里进行调研。在田间,只见一片繁忙景象,老农们在田地里忙个不停,为春耕春播做充足的准备。正在犁地的韦师傅非常高兴地介绍:这两天持续的降雨对我们这种靠天吃饭的旱田非常好也非常及时,田间这不有积水了吗,我赶紧过来耕地,要不过两天这水就漏光了,耕好之后如果再碰到降雨天气,还有助于蓄水,今年这个早稻可以顺利插下去啰!

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抓住有利时机,做好农田保水蓄水工作,促使春耕春播生产顺利进行。(图文/王君华)

雨过天晴利于春耕春播生产

春雨贵如油,3月25-26日柳州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过程,这次强降水过程中,柳州市农业气象试验站监测的降水量为26.2毫米,达到大雨级别,雨后天晴,有利于春耕春播的农事活动的开展,充沛的降水能够缓解早稻播种,插秧的用水不足,增加土壤墒情,对已经播种的玉米、甘蔗、早稻、花生、大豆和春菜的生长十分有利,长势喜人。

title
柳州雨后的玉米长势喜人

柳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仍有雷雨或强对流天气,农气专家建议未播种早稻的地区应避开强降雨时段和强对流天气及时播种;对于没有灌溉条件的农田,要利用近期的降水过程蓄水;已播地区应加强秧苗田间管理,及时施肥,在降雨来临前加固薄膜,并注意及时排水,以防强降雨对秧苗造成不利影响。(图文/吴炫柯)

编辑:郭晓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