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入秋以来有点“暖” 月底强冷空气将至

【字体:   2011-11-29 12:23: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虽说节气过了小雪,时令到了深秋。但是这段时间,广西的天气却依然很温暖,尤其像昨天(28日),大部地区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在26度以上,贺州、岑溪等地更是高攀上了30度,根本没有太多“深秋”的影子!街头不少行人的“清凉”短袖,配合碧蓝天空中的高挂艳阳,更是让人仿佛回到了夏天!“眼看就要到12月份了,怎么天气咋还像初秋一样?之前,不是经常说:预报有冷空气么,怎么我们都还没感觉到怎么冷呢?”不少市民感到不解 。

笔者就此联系了广西气候中心,专家分析:其实,从9月底开始,桂林、柳州一带就率先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国庆黄金期间,在台风“纳沙”和冷空气的风雨影响下,广西其他地方也纷纷踏入了秋的门槛。之后,广西大都受比较稳定的暖高压控制,特别是进入11月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呈现出秋高气爽的特点。冷空气光顾的次数不多,势力也比往年弱得多;就算有冷空气侵扰,经过长途跋涉到达广西时早已是“强弩之末”,持续没几天就没了“后劲儿”。再加上大气中水汽不足,所以这个秋天,广西大都晴热少雨、温暖宜人。“到昨天为止,今年11月份,广西全区平均降水量只有24.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了5成”,气候中心工作人员如是说。

那至于有些市民疑惑:今年这个秋天是不是比往年“更温暖”呢?气候专家说:“今年入秋以来,尤其是11月1日到28日,广西各地平均气温在16.2~23.5℃。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的确偏高了1.2~4.1℃,其中桂东北大部及隆林、陆川等地偏高3℃以上。如果从全区的平均气温20.3℃来看,更是比常年同期偏高了2.8℃,也就是说,今年的这个11月,是1951年以来温暖程度排名第二位的。”不过,因为今年的秋天还没有结束,现在提“暖秋”的概念不算很科学,也还为时尚早。

在平静温和的天气外表下,却暗藏转机。目前,北方一股强冷空气来势汹汹,今天上午它的“先头部队”已经到达长江流域。预计,这股强冷空气将于11月30日下午开始,自北向南影响我区,风雨所到之处,气温也将明显下降。我区大部气温下降7~9℃,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过程最低气温:桂北5~9℃,桂南9~13℃。

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白天,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来宾、崇左等市多云转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明天晚上到12月1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沿海部分地区偏北风5级,阵风6级。

12月2~3日,风雨结束,全区转为多云。

由于这次强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大,过程气温较低,各地须做好防寒工作,特别农民朋友请做好柑橘类果实、喜温蔬菜、热带亚热带果树及水产养殖的防寒防冻工作。另外,冷空气过境时,沿海地区和北部湾海面风力较大,海面上将刮起6级偏北风,阵风有7级,请注意海上作业安全。

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也可能会制造出一些独特的风景,德保枫叶会红得更加灿烂,桂林的银杏林也将全面金黄。大家不妨在风雨过后,约上朋友陪同家人,外出走走,调整心情,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作者:陈阳  覃茹芊  黄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