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初别阴雨后 广西农忙工作再掀热潮

【字体:   2011-04-11 11:40: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3月以来,各地受持续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春耕春种工作被迫推迟。近日天气渐好,气温回升,农忙工作再掀热潮。

前期的阴雨天气,苍梧县水稻秧苗生长缓慢,插秧偏迟,常年4月6日已完成插秧80%,但到目前只完成50%,县内北部插秧才开始移栽,全县比常年延迟了5-7天。水果荔枝和砂糖桔等经济作物同样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荔枝,在常年3月25日左右已是盛花普遍期,但目前就连始花期也尚未出现,推迟了半个多月。

预计苍梧4月中旬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温度高、雨水少,这种天气条件对春插用水带来困难,持续低温后气温陡然升高也会对荔枝枝芽造成萎缩现象。为促进水稻秧苗和砂糖桔、荔枝等作物正常生长,最大限度挽回农民经济损失,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在果园用EM原露150ml,黄糖300g,有机液肥150ml每亩冲水150kg喷施;水稻秧田用EM原露100ml,黄糖150g,有机液肥100ml每亩冲水60kg,进行喷施。通过上述方法,可提高作物叶面光合作用,增加营养, 提高作物杀菌效能,并循环利用杀菌产物为作物提供需要,充分发挥农作物在良性状态中的生长能力。

另外,随着环流形势逐渐拉平,那坡连日来阴雨绵绵的天气,在10日终于停歇。各地天空开始逐渐明朗,气温回升,日最高气温突破了20℃。今天早上(11日),笔者在百合、百南等乡镇看到,当地农民群众正抢在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忙着犁耙本田,加快早稻移栽进度。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春耕景象。据农业部门统计,早稻早熟品种推迟移栽面积达150亩。

初别阴雨后 玉林那坡农忙工作再掀热潮

在这期待已久的好天气里,来宾市兴宾区蒙村乡的农民朋友立即到田间地头里忙碌起来,有的给甘蔗掀开保温薄膜、有的给甘蔗地喷洒除草剂、有的种植春玉米、有的耙田备耕……,好一幅春耕大忙的画卷(摄影:胡 泉)

初别阴雨后 广西农忙工作再掀热潮

  4月上旬是钦州市早稻插秧的最佳季节。进入4月份以来,钦州市气温逐日回升,4月6-10日,日平均气温都在20.0℃以上,晴暖的天气有利于犁耙办田及秧苗的移栽,钦州各地掀起了春插高潮,今天笔者在钦南区各乡镇看到,田野里处处是忙碌的农友,一派春插大忙的景象。(摄影:黄汝红)

未来我区大部以多云为主,有利于农忙工作的开展,两天内,桂林、柳州、河池、百色等市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明天早晨我区部分地区有雾。14日,桂北多云间阴局部有小雨,桂南多云。作者:潘绍勇 梁 桐 黄汝红 陈明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