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山神”影响趋于结束 做好灾后重建

【字体:   2012-10-30 16:03: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一、作物发育进程与秋收进展

晚  稻:桂北成熟收获期,桂南乳熟-成熟期   甘  蔗:糖分积累期

据农业部门统计,截至10月25日,全区已收晚稻50.90千公顷,占晚稻面积的5.16%,比去年同期慢14.51千公顷。除梧州、防城港市,其他各市均已开镰,进度最快的桂林市已收晚稻32.24千公顷,占应收的27.90%。全区已收中稻141.05千公顷,占实插面积的98.36%,已收中晚玉米100.84千公顷、黄豆56.04千公顷。

二、秋收秋种区天气实况及其影响

今年第23号台风“山神”于10月28日进入广西影响区,此次台风具有影响时间晚、强度强、路径较复杂、风雨大等特点。28日08时-30日08时,桂北大部出现中到大雨,桂南大部地区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的降水天气过程。较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桂南沿海三市、南宁市、崇左市、玉林市、梧州市及贺州市东部。同时,沿海地区出现了6-7级,部分地区8-10级的大风,最大风速为防城港市防城区十万大山11级(31.3米/秒)。另,29日的日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已小于22℃。

此时,桂北晚稻正处于成熟收获期,桂南晚稻处于乳熟至成熟期,部分地区出现的强风暴雨,可能导致部分地区晚稻倒伏、果树折断,部分农田出现短时渍涝;对于当地成熟晚稻、秋玉米等作物的抢收入库和桂南地区晚稻的灌浆成熟较为不利。同时,对于柑桔、香蕉等瓜果采收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也较为不利。
但此次台风带来的降水有利于增加当地库塘蓄水,改善土壤墒情,缓解或解除当地旱情,利于当地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的生长及冬种工作的开展。

三、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及其影响分析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未来一周主要天气过程为: 10月31日,桂东南小雨转多云,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晴。11月1日,全区多云。11月2日,沿海和桂西北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11月3日,桂北、桂西大部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11月5-6日,全区大部有小雨。

title

四、农事建议

1、切实抓好灾后的生产恢复工作。受灾地区要全力以赴做好灾后的生产恢复工作,加强生产自救,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对受淹农作物要及时清沟排水、洗苗、扶正、增施肥料,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对已经绝收的田块,应及时补种或改种市场需求大、生长期短、见效较快的蔬菜或作物;同时注意防治病虫害。

2、及时抢收成熟作物。目前我区晚稻收割进度比去年稍慢,各地应抓住未来近期的晴好天气做好成熟晚稻、秋玉米的抢收、抢晒工作。

3、加快冬种进度。利用降雨后有利的土壤墒情,加快冬种进度。

 

 

 

 

编辑:唐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