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桑拿天”提前蒸出用电高峰

【字体:   2012-05-04 09:36:58   来源: 广西新闻网  

■生活报记者 黄俪 通讯员 肖军 文/图

 

32931336082149062.jpg

高层私房前乱搭的电线如蛛网

由于连日的高温天气,许多南宁市民纷纷开动了家中的空调、电扇等高负荷的夏凉电器,用电量相比同期增长了近20%。记者从南宁供电局获悉,昨天南宁电网的最高负荷达到了243万千瓦,直逼去年的最高值245万千瓦,提前进入了用电高峰期。在这样的负荷压力下,合理安全地用好电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但记者走访南宁市万秀村、葛麻一组、四组等城中村时却发现,居民不合理用电现象比较严重,这不仅埋下大面积停电的隐患,居民人身安全也难以得到保证。

【直击】 私拉乱搭 隐患重重

昨日上午,艳阳高照,万秀村的临街小商铺,纷纷开启电扇招呼客人。可这样的舒适祥和氛围,却很可能在瞬间结束。

记者跟随南宁供电局兴宁分局检修班班长马利蒙和运维班班长黄昌辉的检修队伍走进万秀村的小巷,抬头便看到横七竖八的各种线缆悬挂于头顶。“白色的是网线,还有其他各种线路,都是村民私自连接到了我们的电杆或高压线上,十分危险!”马利蒙表示,为了清除这些私搭线的隐患,他们曾在过去几年里采取过4次剪断清理行动,但很快就又恢复了原状。记者看到,有两根顶部布满电路线路的万伏电杆,居然一根被两边后起的房屋“埋入”了墙壁内,一根电杆的高压线下面直接晾晒着衣物。按照这种电杆的安全距离,应该相距至少1.5米以上,否则很可能因为电场放电而使人触电身亡。

【探因】 需求激增 铤而走险

村民们为何这样置安全隐患于不顾?记者从供电部门了解到,目前南宁市的城中村租客户数量十分庞大,仅兴宁分局就有1.6万户。村民起房主要用于出租给流动人员,房子起得越高村民收入越多。黄昌辉告诉记者,因为租户越来越多,用电需求增加使得村民铤而走险,私自偷拉电线。其结果是对村民来说不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也导致城中村用电负荷激增,用电十分不稳定,用电高峰期跳闸时有发生。

记者发现,在万秀村中有几栋私建房竟高达10多层,其中一栋18层高的私建房,里面有约200户住户,如果按每户负用电荷量3000瓦计算,该栋私建房用电总量需一台较大的变压器才能确保供电。而据马利蒙介绍,这样的一栋高楼,因为产权、报建问题等原因,只能作为一户用电户和村中其他用户一起共用变压器,其用电压力和可靠性可想而知。

据悉,入夏以来,南宁供电局兴宁分局辖区内每天平均会接到约20起停电抢修任务,相比此前翻了一番,其中80%均出现在万秀村、鸡村、虎丘村、西津村和秀灵村等城中村内。其中停电隐患较严重的万秀村一天平均会出现3起需要抢修的停电事故。这些事故基本为住户用电负荷过载,导致保险丝烧坏或烧损。

黄昌辉介绍,用电负荷过大的危害,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一些用电薄弱环节,如供电设备老化,长期受损等区域,很可能会因为一次停电隐患牵一发而动全身,出现大面积停电事故。而那时真正受影响的,还是用电用户。

而今年5月以来,万秀村的20台公变中已经有12台公变处在重负荷运转状态中。其用电负荷超过了90%,而正常情况为超负荷运转必须小于70%,这就意味着,停电故障的威胁已在靠近。

【无奈】 供电设备 难以落脚

为消除这些安全隐患,供电部门在对城中村供电问题进行分析,按轻重缓急的原则,计划对城中村的用电突出问题进行集中解决。供电部门今年计划将投资近8000万元资金用于城中村用电问题的专项改造,计划改造、新增变压器155台,改造、新建电力线路587.41公里。根据供电部门测算,预计未来3年还需新增城中村供电变压器近300台,预计需要投入的资金超过2亿元。

但是,困难就在于,南宁城中村的特点决定了城中村供电安全的状况。马利蒙告诉记者,许多城中村在私建房时缺乏规划,村内房屋布局、道路布局杂乱无章,没有预留公共用地。此外,因为供电线路走廊、变压器安装位置难以解决,变压器的安装速度总是赶不上违章建房速度,赶不上城中村用电负荷增长速度。村民在无序建房过程中,经常在供电线路保护区内进行施工,对供电线路安全造成严重隐患,供电线路受外力破坏的风险加大。

而低压线路架设也比分艰难,由于道路狭窄及房屋建设不规则,改造时不得不沿着房子墙边或走廊下装设横担的方式架设低压线路,但大部分居民受观念影响,常常需要用电,却不允许在其房屋上装设横担。再加上村与村之间、组与组之间甚至是家人之间的利益纷争,个别村民加以阻挠,使架线施工成为一大难题。

【建议】 规划跟上 加快整改

对此,曾参与过旧房改造工作的社会学者谢金甫认为,解决南宁市城中村用电乱象的根本,还是要对城中村进行改造重建,以跟上城市建设的整体发展步伐。而实现这个目标之前,要暂时缓解城中村用电困难和用电隐患,除了供电部门做好供电设备安置的可行性宣传等工作,从技术上解决增容问题。还得通过政府统一规划,多部门多管齐下,协调解决好有序建房,缓解用电隐患。谢金甫还呼吁,用电户是用电改造的最大受益者,更要从自己做起,理解和支持用电改造,才能达到双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