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今年广西地质灾害发生量预计较常年略高 注意防范

【字体:   2012-05-02 09:55:15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记者龚文颖)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获悉,我区制定并发布了《自治区201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方案说明了我区地质灾害当前状况及地质灾害发展趋势,并提出2012年度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各项措施。

据相关统计,2011年,我区一共发生地质灾害411起,造成31人死亡、1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82.88万元。其中造成人员伤亡最多的全州县咸水乡洛家村委会广坑槽滑坡事件,一次造成22人死亡和1人受伤。但与2010年相比,2011年的地质灾害发生数量、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均有减少。全年各地共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3起,避免造成308人伤亡,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和预警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

方案中提到,根据广西气象台预测,今年我区年总降雨量平均1400~1700毫米,比常年平均略多;影响我区的热带气旋5~6个,也较常年平均略多;年总降雨量大部地区比常年平均略多。从分布看,一是有80%的地质灾害隐患分布在农村,二是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多,全区已发现大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有487处。根据我区地质环境条件、历年汛期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及其与降雨关系,结合今年汛期降雨趋势预测,今年我区地质灾害主要诱发因素仍将以降雨引发为主,预计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岩溶地面塌陷地质灾害的数量、规模及危害总体上接近常年偏高水平。

据此,方案指出了今年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和防范区域。在时间方面,确定重点防范期为4月至9月(汛期)。10月上旬到中旬,沿海地区还需继续防范可能出现的台风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在地点方面,全州等44个县(市、区)被列为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区域。

方案还特别指出,根据近年的调查和排查,宾阳县陈平乡高田小学等24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武鸣县宁武镇建丰村等102处地质灾害易发区为2012年重点预防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